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启封未来  跃动研途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2 19:31:15  来源:   作者:  点击: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生涯的第一课,为使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科研学习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9月7日-17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线上线下,聚焦党史学习、爱校荣校、安全稳定、学术诚信、心理健康、专业前沿、生涯规划等多个主题,开展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网络直播教育创教育之新

9月7日下午,一场特殊的直播引起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关注,主播不是“网红”,而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们。他们从疫情防控、迎新安排、安全教育、研究生学业规划和导师简介等新生关心的共计9大类问题,给新生们进行了解答和说明。直播还特别邀请杰出校友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新生分享学业、专业与就业的关系,使新生更直观深入的了解所学专业。学院大胆创新,采用新媒体技术,把入学教育提前。特别针对新生报到期间的安全教育空白期,在新生入学前,通过开通网络直播进行安全教育,开启美好的研究生生活。215条互动,26条问答,近2万的点赞量,一个半小时的微课堂在答疑解惑中圆满结束。



新生入学教育强仪式之感

9月10日下午,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共同参与了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学院书记、院长、副院长分别从党建、院情、学科发展、学术规范、学籍管理规定、校纪校规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学院相关情况,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此次见面会是该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环节,表达了学院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增强了新生入学教育的仪式感,使他们对学院、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新生们更好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合理规划职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党史学习教育筑信仰之基

为引导新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9月10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支明泽为新生讲授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暨入党启蒙教育,他说:“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变革的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每位新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厚植爱国情怀,筑牢信仰之基,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9月14日下午,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新生党员参观学院智慧党建之家,了解学院党建“双创”培育建设成果,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VR设备“浸润式”红色云游党史博物馆、身临其境体验爬雪山过草地,上了一堂生动的云“云端”党课,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发展的同频共振以及国家科技力量的强大。



诚信规范教育重学术之严

为帮助新生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团结实干的科研氛围,传承好管科的科研精神,9月10日下午,学院开展“学术不端行为及其防范”的专题讲座,并集体宣读学术诚信誓词。学院院长米俊讲到,从本科以课程为中心的学习模式转变为以学术研究为中心的学习模式,需要唤起研究生新生们对学术诚信的重视。将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教育,贯穿培养全过程,融入到课程教学、科研训练、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牢学术诚信意识,更好地探索学术前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安全稳定教育防生活之险

为加强“防电信诈骗”教育,切实增强新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保护学生的财产安全,9月10日下午,新生辅导员引导新生下载并了解“国家反诈中心”APP使用功能,向同学们普及几大类常见的诈骗手段,结合实际案例分析,提醒同学们严防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等各种电信诈骗,提醒同学们面对诱惑保持理智,增强自身防范意识。



心理健康教育解心理之扰

为有针对性地进行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9月10日下午,学院邀请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王晓霞老师做了主题为“研究生心理健康与自我调节”的讲座。从研究生的人际关系、学习策略、压力源分析与压力应对、人生理想等常见的心理问题、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等多方面进行剖析,并提出了研究生应对压力与情绪管理的方法,使新生受益良多。



爱校荣校教育传财大之魂

为了让新生进一步了解校情校史,传承学校精神文化,增强知校、爱校、荣校意识,9月11日下午,学院组织2021级全体研究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之参观校史馆活动,新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了70年财大的风雨历程,深刻体会到“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财大精神。



学科前沿教育解专业之惑

为帮助新生进一步明晰本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9月11日-16日,学院各专业导师组组长分别为新生介绍了专业的基本情况、学科建设、前沿理论、社会需求与未来发展、科研方法等方面内容,不断强化思想和学术引领,为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



素质拓展教育凝班级之力

9月15、16日,辅导员分别组织各专业新生召开“你好,研究生”主题班会,此次班会每位同学结合“大学生活、研究生规划、成就与特长”等进行自我介绍,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9月17日上午,在立信操场,开启了“我们的故事从这里开启”素质拓展破冰之旅。通过“团队之椅”、“同心击鼓”、“合力建塔”等不同项目,队员们密切配合,齐心合力。比赛过程也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加油呐喊声更是不绝于耳,处处可以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通过素拓活动,增强2021级新生班级内部凝聚力,培养团队意识,营造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团结氛围,丰富学生文化活动。



志愿服务教育践青年之责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向实处,助力太原文明创城,发挥劳动育人功能。9月15日下午,学院组织2021级新生志愿者赴龙城街道康馨苑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助力文明创城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暨研究生入学教育之劳动教育。志愿者身穿绿马甲,手拿扫帚、夹子、铲子等工具,对小区路面、绿化带内垃圾杂草、小区堆积废旧家具、墙上张贴广告、卫生死角等进行全面清理。大家不怕脏、不怕累,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经过大家的努力,有效改善了社区内的环境卫生,助力文明城市建设。通过此次志愿服务,大家深刻体会了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明白了要珍惜清卫人员的劳动成果。以劳动教育的形式开启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是贯彻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实践育人教育理念的充分落实。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劳动观和成才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几天的交流学习,新生们对学校和学院都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总体构想。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将继续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持续引导研究生秉承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霞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