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双碳目标•业财融合•未来产业

——管理会计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1 15:56:02  来源:   作者:  点击:

7月11日-12日,由工业和信息通信业管理会计推广应用联盟和山西财经大学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智能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承办,致同(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协办的“双碳目标 • 业财融合 • 未来产业——管理会计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山西吕梁成功举办。论坛展示了新能源、新格局和新智能背景下管理会计在加快能源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区域经济腾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目标中的支撑作用。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现场有来自全国的校地政产学研界150余名专家参与论坛,线上全网直播互动参与达36.60万人次。

 

高峰论坛线下、线上参会场景

 

论坛开幕式由山西财经大学智能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樊燕萍教授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主任李伟,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油晓峰分别为论坛致开幕辞。李伟主任首先对本次论坛的视角、方法和可操作性表示了肯定,并表示工业和信息通信业管理会计推广应用联盟愿意提供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管理会计的深入应用,推动管理会计数字化的发展,推动管理会计在双碳目标达成领域发挥应有的作用,也致力于推动管理会计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做出贡献。张兔元副书记对山西财经大学学科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对本次论坛从主题上高度响应国家“双碳”目标,从内容上积极对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从目标上紧盯“未来产业”发展的主题给予肯定。油晓峰副市长认为本次论坛的召开对吕梁市这样的资源型地区如何在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中蹚出一条新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对吕梁市现有“一黑两白(煤炭、白酒、铝)、两大三新(大数据、大旅游,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的产业结构与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做了简要介绍,并欢迎学者、专家为吕梁的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提供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吕梁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活力、注入新的动能。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政策规划部主任李伟致开幕辞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兔元致开幕辞

 

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油晓峰致开幕辞

 

山西财经大学智能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樊燕萍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圆桌论坛、企业实地参访三个主要环节。上午的主题演讲由李伟主任主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教授做了题为《ESG报告: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他对ESG报告的由来、发展以及现行监管模式做了简要介绍,并以中国工商银行、BASF SE、City Bank为例对不同地区企业的ESG报告编制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中国第一份“区域ESG年度报告”在吕梁成功发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晓教授从全成本思维和可持续发展的视角重新解读了碳中和目标,他指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不仅要平衡大气、水和土壤之间的关系,还要具有时间和空间维度的全成本意识,具体实施路径方面还要权衡新能源替代和提高煤炭利用效率之间的利弊关系。致同(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郑建彪以《会计师事务所服务双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对会计师事务所如何从业务层面、客户层面以及技术层面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进行详细阐述。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外部董事蔚振廷以《双碳目标下煤炭企业财务转型路径及优化》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煤炭企业在产能受限的情况下,应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从节能减排,煤电联营等路径出发,通过业财融合、产融结合、财务共享等方式提升管理效率,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上午的圆桌论坛由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丽生主持,参与嘉宾有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张信东教授、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行政财务处二级调研员吕凤鸣、山西省财政厅会计处刘煜副处长、山西省能源发展中心信息资源部要文化副部长、山西金信清洁引导投资有限公司张宏斌总经理、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李婕副处长、致同中国合伙人李莉女士。他们围绕“双碳目标与未来产业”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嘉宾们就双碳目标下管理会计研究的未来趋势、山西省管理会计实践未来发展方向、转型路径等问题各抒己见,为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提供决策支持。

 

 

下午的主题演讲由山西财经大学实验中心副主任续慧泓主持。宁波诺丁汉大学刘卫民教授从交易成本和套利制约两个视角阐述了企业变现周期对股票收益率的影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财务部管理会计处李慜劼处长从财务转型逻辑、智能财务创新、企业集团管理会计体系创新三方面阐述了在目前宏观经济、社会环境、经济环境下,企业如何实现智能财务和管理会计体系的创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赵龙博士在阐述地球科学系统中土壤生态环境重要性的基础上,提出通过研究土壤圈与地球系统各圈层之间的界面作用及机制,进而有效增加碳汇、降低碳排放的研究命题。浪潮国际首席财务专家陈琳女士做了题为《数字化转型打造世界一流财务能力》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浪潮集团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做的举措。

 

     

 

下午的圆桌论坛由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王杰民董事长主持,主题为“双碳目标与业财融合”。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宛秋教授、国家电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营销中心于琦副主任、欧绿保集团执行董事李波、山西能源环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刘泽龙董事长、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范宏庆、山西省PPP促进会专职副秘书长宋凯、吕梁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杨小萍院长参与了圆桌论坛讨论。嘉宾们围绕“能源企业在迎接双碳目标的挑战时,业财融合过程中的困境”、“业财融合如何助力能源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最后,工业和信息通信业管理会计推广应用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立彦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双碳”目标是关系全民利益的举措,本次论坛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理论界和实务界能够在这个主题上继续深挖。并再次对工业和信息通信业管理会计推广应用联盟和山西财经大学对本次论坛的组织与支持,对山西财经大学智能管理会计研究中心团队、致同(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为本次论坛的召开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7月12日,“双碳目标 • 业财融合 • 未来产业——管理会计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部分与会嘉宾与山西财经大学智能管理会计研究中心部分成员前往吕梁市临县青塘村粽子厂进行实地参访。青塘村粽子厂李厂长向调研团队介绍了青塘品牌粽子的制作流程及未来发展规划。“青塘粽子”自古有名,从明清开始,充分依靠本地苇叶红枣软米,成为远近闻名的一款名吃,年产值达6000余万元,享有“南有嘉兴、北有青塘”的美誉。2020年,临县人民政府与离柳焦煤集团签订了资助1000万元发展青塘粽子产业基金项目,启动建设一个年生产5000万个粽子、年实现产值1.5亿元的青塘粽子产业园区,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青塘村粽子口感香甜、软糯,畅销全国。最后,山西财经大学智能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与青塘村粽子厂管理团队探讨了未来提供管理会计帮扶的合作框架,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