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浙江大学王重鸣教授应邀指导我校商科国际认证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8 20:21:34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快我校AMBA/BGA国际认证工作,7月14-15日,应工商管理学院邀请,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AMBA/BGA中国区顾问王重鸣莅临山西财经大学,就国际认证工作进行指导。

7月14日上午,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刘维奇校长、卢庆山副校长、杨俊青副校长等与王重鸣教授举行了工作会谈,工商管理学院领导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谈中,刘维奇对王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以国际认证为抓手推动学科、专业建设的政策和举措,期待在王教授指导下,学校的AMBA/BGA国际认证工作能够更加顺利。王教授对学校领导高度重视AMBA/BGA国际认证工作表示赞赏,介绍了国内外高校通过国际认证促进学科、专业和课程发展的案例与经验,对山西财经大学达成AMBA/BGA认证目标充满信心。与会人员分别从各自的工作职能和在AMBA/BGA国际认证中的角色,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



7月14日下午,王重鸣教授在立信楼412教室作了题为《高质量国际化专业与课程建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教授主持,教务处负责人、学院相关领导、教研室及专业负责人、示范课程任课教师、MBA中心工作人员、学院国际认证办公室成员、近3年入职的博士等20余人参加了讲座。王教授首先介绍了AMBA&BGA基本情况及其发展历史,阐释了BGA从雇主评价、商学院认证、聚焦MBA,再到回归商科学生发展的演进历程。然后,基于“责任”与“可续”两个重要理念,王重鸣教授阐述了持续影响力模型(CIM)的目标、学术、校友、生态系统、社会贡献、价值创造六个维度,强调在学院的国际认证推进过程中,应紧密围绕上述六个维度,开展专业治理架构建设,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课程建设和建立示范课程群等工作。


一群人站在桌子边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院党委书记郜军在发言中表示,王重鸣教授的报告帮助学院进一步明晰了推进国际认证的工作思路和行动路线,并表示学院将以今天的讲座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对国际认证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争取早日实现认证目标。杨俊青副校长高度评价了王重鸣教授的报告,认为讲座从战略目标到专业能力、执行力给与会人员上了深刻一课,并要求全院教师认真学习、进一步领会今天的讲座精神,学院需要立刻部署相关工作、落实到人,尽快完善BGA认证的治理架构设计和示范课程建设,保障国际认证目标顺利实现。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7月14日晚上,王重鸣教授在大昌国际酒店多功能厅举行了“可续人力资源与职业续航成长”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MBA中心执行主任薛继东博士主持,山西财经大学振东管理研究院院长宋瑞卿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齐永智、闫春等教师及MBA学员和校友30多人聆听讲座,同时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200多名MBA学员和校友在线聆听了讲座。

首先,王重鸣教授基于现代管理的发展趋势,详细总结了绩效管理的演进规律和创业五力模型对个人职业生涯的作用,指出现代管理,尤其是管理心理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协同在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企业要更加注意人力资源队伍的建设,要把工作绩效看成任务绩效、周边绩效、责任绩效、创新绩效、可续绩效等五种类型绩效的有机组合,推动绩效管理和绩效考核向可续绩效转型。

然后,王重鸣教授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演变历程进行了系统梳理,提出从人力资源1.0的职能管理到战略管理,再到数字化转型最后到可续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4.0,以及企业建构人资管理新策略的方法。王教授指出,要想成为可续人资的践行者,企业需要在构建创业生态力、定制绿色商业模式、实施变革融合、践行可续管理等方面进行观念转型和系统设计,个人也要明白职业发展过程中动力、活力和创造性张力对职业生涯的异质性作用。同时,王重鸣教授对山西财经大学的MBA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寄予殷切厚望。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和感悟,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开放的交流探讨。最后,薛继东副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表示学院会把王教授的建议和要求落到实处,加快国际认证的进度,并期待各位MBA学员和校友一起参与,共同推动山西财经大学MBA的可持续发展。


bdb3da44b79b890c8e2eea1fb02d196


7月15日,在薛继东副院长、闫春副院长和孙利虎博士陪同下,王重鸣教授走访了MBA校友企业——山西省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红海玻璃公司李健生董事长热情接待了王教授一行,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生产和经营情况,尤其是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发展形势,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公司业务受到的影响及恢复状况。王教授考察了公司的博物馆和展览馆,对公司独特的产品和能力表示钦佩,仔细询问了一些核心产品的制作工艺和流程,并期待有机会在国际认证方面与红海玻璃公司加深合作。



学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学校部署,特别是按照王教授本次讲座所提出的具体要求,加快推进认证工作,为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做出应有贡献。(工商管理学院 闫春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