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12 15:3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随着暑假的开启,我校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全面启动。

今年我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预案的基础上,坚持集中组队与分散实践相结合,突出学科和专业特色,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组建党史学习实践团、理论宣讲实践团、国情观察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团、高质量发展实践团、省级专项实践等六方面实践内容,根据上级团组织统一安排部署,采取组建校级重点团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题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组建校级重点团队12支,校级专题社会实践5项,参与学生达1100余人。

在五项校级专题社会实践中,百乡千村——“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专题社会实践,由校团委和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主办,以“城乡家庭能源消费与碳排放调查”和“数字经济与新业态发展调查”为主题,鼓励学生深入城乡家庭,了解资源型地区城乡家庭能源利用及转型方向,了解数字经济背景下,资源型地区涌现的新业态。“追寻党的百年足迹”专题社会实践在全校招募志愿者,探寻革命者的丰功伟绩,以中国共产党一大至十九大会议召开当地的历史博物馆、革命旧址等为载体,以文献调查、人物访问等形式,鼓励大学生走近红色历史发生地和历史亲历者,追寻党的百年足迹,赓续红色血脉精神;

“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专题社会实践分为个人岗位实践和团队项目实践,内容包括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四个方面;“让晋商文化火起来”专题社会实践今年以“晋商名人”为主题,通过参观、调研、访谈等形式走访了解家乡所在地的晋商文化、探寻晋商世家发展历史,找寻晋商杰出人物故事,传承晋商精神。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校团委和教务处主办开展“情系母校,筑梦山财”专题社会实践,招募优质生源基地高中毕业学生组队回母校进行招生宣传。

活动将组织和引领全校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是进一步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现实举措。我校广大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彰显使命担当,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中彰显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校团委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