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山西省高校图书馆2021年年会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2 15:21:31  来源:   作者:  点击:

7月9日,由山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1年山西省高校图书馆年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以“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转型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转型,共谋发展。


IMG_0097


3a7e7b8941b0a95d00ded9680e27e26



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弓培林出席会议。来自全省44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副馆长及业务骨干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特邀业内知名专家、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和上海图书馆研究员夏翠娟作专题报告。

本届年会分四个阶段进行,开幕式由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玉宝主持。

沈沛龙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及各个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山西财经大学的发展给予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多年来在资源建设、设施建设、服务建设、阅读推广活动和对外合作交流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年会对于提升我省高校图书馆业务的核心价值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我省高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以及“双一流”建设提供更为充足的文献资源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沈沛龙致欢迎辞

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致欢迎辞


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致开幕词。他表示,2020年是全省高校图书馆拼搏奋进的一年,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指出,本次年会是全省高校图书馆开启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出征宣言,并提出三点工作意见:一是强化高校图工委的统筹组织和服务功能,二是要以人工智能建设促进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三是要把年会打造成高端学术交流的峰会。


赵瑞致开幕辞jpg

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致开幕词


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学术报告。她指出,在大数据背景下,图书馆应建立“数据主导的数字资源体系”“知识服务导向的服务体系”和“基于元素养的信息素养体系”三个体系,打造多元化的馆舍空间,调整与重组业务部门以适应数字化转型浪潮。


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讲话


年会第二阶段,邀请业内知名专家、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作了题为《开放赋能 守正创新:CADAL项目建设综述》的专题报告,他从项目启动背景、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等几方面进行了阐述,认为数字图书馆是国家知识创新的主要基础设施,关系到全球文化多样性和中华民族文化安全,是民族得以传承、国家得以维系的精神支柱和重要基础。


黄晨

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作报告


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玉宝作了《山西高校图书馆2020年发展报告》,他从文献资源、用户服务、经费投入、馆舍空间、人力资源五个方面对本省35所高校的事实数据进行分析,并对标全国《2019年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认为山西省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情况在全国高校图书馆界属于中等水平,仍属于从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转型阶段,省内各馆发展不均衡,资源共享不活跃。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子龙汇报了《2021年山西高校图工委工作计划》,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弓培林宣布了《山西高校图工委表彰办法》。该阶段会议由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中北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福明主持。


psc

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玉宝作报告


IMG_0139

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子龙作报告


IMG_0157

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弓培林作报告


年会第三阶段,特邀专家、上海图书馆研究员夏翠娟在“晋图讲坛”环节作了题为《知识组织方法和技术的演变与应用》的精彩报告,她从知识组织的发展、知识组织的本体方法、跨领域知识融通及解决方案四个方面阐述,从理论梳理到实践应用系统地讲解了知识组织方法和技术,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得到全体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该阶段会议由肖珑主持。


夏

上海图书馆研究员夏翠娟作报告


年会第四阶段,邀请了爱思唯尔公司科技事业部客户顾问刘瑶、北京中文在线阅读教育科技公司总经理杜嘉分别作了《爱思唯尔促进科技发展,多元服务提高科研效能》和《数字阅读助力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该阶段会议由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袁永旭主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山西财经大学新图书馆,图书馆工作人员为代表们进行了热情接待和认真讲解。



本次年会结合大数据时代背景,围绕“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转型发展”这一主题,汇聚省内高校图书馆业务骨干,邀请省外图书馆界专家学者,共商数字化转型发展大计,对山西省高校图书馆在资源建设、读者服务、空间改造、业务流程重塑和组织机构重组等方面的升级与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届年会举办的质量很高,内容很充实,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各高校图书馆将继续奋斗,乘势而上,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努力建成为高校科学研究助力、为人才培养助力、为学科建设助力的现代化图书馆。(图书馆王舒 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