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稳中求进,全面从严,为我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1-05-14 08:10:42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年来,校纪委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校党委和校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职,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新路,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


1.校纪委2020年工作任务


做好202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总要求,以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保障,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保持“稳”的定力,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1)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提请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6项,向党委汇报专项工作3项。

(2)坚持履行协助职责不动摇。协助校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签订校级层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54份,督促54个基层党委和单位部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651份,协助校党委分析研判政治生态2次。协助校党委对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评出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6个先进单位,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学校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3)坚持专责监督的职能定位。突出政治监督,抓实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以《2020年监督检查工作计划》为总领,开展监督检查24次,发现问题51个,提出改进建议50项,实现监督全覆盖。接受报备监督事项100项。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20人次。


开展监督检查

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4)坚持调查研究常态化。围绕政治生态和纪律建设,纪委书记带队深入5个学院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5篇,发现问题17个,提出建议19条;围绕“三不”一体推进、基层党委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等开展专题调研7次,撰写调研报告7篇,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开展调研工作


二、激发“进”的动力,积极探索开拓创新

(1)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径。选取3个基层党委开展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和动态化考核试点,试行校纪委委员对所联系单位部门进行动态考核,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机贯通在党风廉政建设中。


基层纪检委员履职报告


其他日常工作资料


(2)积极推进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一是梳理任务157项,明确职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运用“九节闭环”工作法,确保2020年校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全部完成。二是梳理制度31项,其中领导体制机制方面8项,业务工作方面14项,机关党建方面1项,日常管理方面3项,干部行为方面3项;已起草完成28项,拟修订2项;全年制定制度12项,不断提升校纪检监察机构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3)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工作服务群众新模式。在24个基层党委开展大接访活动,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风险隐患,守护校园平安;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开展师生身边腐败问题问卷调研,全校6493名师生参与答卷,督办涉及师生利益有关问题8件,不断增强师生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开展大接访活动


三、坚守“严”的标准,持续彰显震慑效用

(1)从严从实查信办案。全年接受信访举报81件,召开监督检查专题会议14次,审查调查专题会议3次,处置问题线索30件,谈话函询26件,初步核实2件,查办案件3起,处分党员干部3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材料


(2)从严扎紧制度笼子。在全校11个重点部门中开展梳理权力风险防控清单工作,梳理权力风险事项40项,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124项,不断完善学校权力风险防控体系,规范权力运行,防控廉政风险。


其他重点工作资料

权力清单等工作资料


(3)从严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一是强化自我约束,制定《山西财经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工作人员打听、干预、说情的报备和追责规定》《山西财经大学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5次。二是提升能力素质,围绕能力建设年,开展学习教育培训30次。


廉政教育报告会


开展集中学习


(4)从严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近两年来函询结果抽查核实5件,对函询工作的成效进行再检验,切实提高函询工作质量;圆满完成1名“出走人员”跟踪督办工作;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从典型案件中查找制度漏洞,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对4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深化以案促改;督促3名受处分人员所在党委开展警示教育2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40名校纪检监察干部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次,在160余名校党政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中召开廉政教育报告会1次,不断督促党员干部自觉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