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中德学院:砥砺奋进 开启中外合作办学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4-12 15:15:45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中德学院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科学筹划,认真部署落实,顺利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学院坚持立足教风和学风建设,严把教学质量关,在不断优化课程设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国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引进力度,从制度管理、教学改革等方面着力探索语言和专业课教学新路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20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共有255人,其中考取研究生179人,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70.19%。 共有245名学生出国(境)留学。 毕业生考取世界排名前100名高校的研究生9人;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



学院认真学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就业指导讲座,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理念,宣传就业政策,不断拓展就业渠道,全力做好就业指导工作。2020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为77.65%。

二、团学活动多样,成绩再创辉煌

学院坚持多样化发展,积极创造条件,营造多元化发展空间,聚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类国际化人才。2020年,学院学生获得各类学科和文体竞赛共计9项。





三、不断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潜力

根据山西财经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文件精神,学院认真对接,开展了各项改革工作。成立了山西财经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和山西财经大学德语语言中心两个院级科研机构。完成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的全部工作,通过了德国FOM大学质量认证,达到FIBAA质量认证标准。对标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并进行了学习交流。编制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联系校友,筹备成立学院校友会,有计划的为校庆70周年做好各种准备工作。樊云慧被聘为山西省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四、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学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担当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团结协作,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时,集体研究决定,管理水平也更进一步,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学校党委行政决定决议,民主管理,规范、到位、精准、细化。

五、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学院党委采取各种学习方式,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等文件精神。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廉洁奉公,踏实工作。

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工作

学院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培训,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并不断完善基层党委书记向校党委述职、党支部书记向基层党委述职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述职内容。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定《中共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委员会“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党委副书记领题山西财经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中德学院)申请书,积极贯彻落实学风建设方案,着力完善教育管理长效机制。

七、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2020年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安定稳定的工作要点,牢固树立把师生安危放在第一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及上级部门的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指示精神,努力夯实安全工作基础,确保学院安全工作平安、稳定、和谐地建设和发展,学院全年没有发生任何影响安全稳定的事故。

八、突出服务理念和服务能力建设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服务导向,以“小规模、高质量、大品牌”为发展目标,突出服务理念和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治理效能建设,更好的服务于教职工和学生,保障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效率显著提升,办学声誉和影响力逐步提升。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