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金融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 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金融学院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21-04-09 16:11:17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金融学院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师生发展为中心、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的办学方略,紧密围绕学校对表对标一流,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办学目标,全力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国际化发展,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取得突出成绩。

一、党建思政建设成绩斐然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结合学院发展目标,积极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打造具有金融学院特色的“十大育人”体系,立项“实践育人”和“资助育人”特色化建设项目。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圆满完成省级验收。

 

 

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毕业生就业成绩显著。2020年,学院共有在校生1954人。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102人,考研录取率为27.57%,其中,共有49名学生考取国内“双一流”高校和国外排名前100名高校。学院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为63.15%,高于全校平均就业率3.23个百分点。

学生学科竞赛硕果累累。学生全年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学科和文体竞赛共计198项,与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共同承办了第六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

 

 

 

 

三、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

保险学专业申报成功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金融学获2020年“1331工程”标志性成果奖补项目。金融工程和保险学专业申报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金融学》《保险学》《证券投资学》3门课程获得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立项。

增加课程思政元素,改造《金融史》特色课程,积极开发《文物里的金融富国之旅》《文物里的金融诚信之源》和《文物里的金融创新之道》系列实践课程。

立项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省级项目5项,立项2020年度山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2项,全英文教学课程1项。立项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3项。研究生发表A级论文10篇,B级论文2篇。立项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11项。获得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

“智能投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得2020年山西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

崔婕老师参与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师资教学提升训练营”的直播课程,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门给崔婕发来感谢信。刘维奇、刘扭霞两位老师撰写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高质量转型发展动力”文章,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载。张亚兰老师对金融史、金融拓迹作品的研究性解读,多次发表在财经观察、搜狐新闻,点击率超百万次,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与山西省证券业协会共同开发了《资本市场与投资理财》课程,与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合作立项科研项目1项。学院被山西省教授协会授予“山西省产教融合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两名教师被授予“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四、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学院引进1名博士教师,2名在读博士教师取得博士学位。高级职称40人,占教师比例为66.67%,获得博士学位教师36人,占教师比例60%。有海外背景专任教师人数为12人,占全体教师比例20%。立项1个山西省公派出国留学访学项目,4名教师获得省筹资金资助出国访学。

五、科学研究成果取得新丰硕

学院全年教师科研经费到账301万元。立项A级项目3项,B级16项。承揽“十四五”规划项目9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6篇,出版各类著作9部,各类科研获奖3项。入选《山西财经大学智库专报》1篇,入选其他刊物9篇。


 

全年举办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1次,学院教师参加国际会议10人次。与山西省金融学会共同举办线上线下同步的全国性学术会议“第七届(2020)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协办“2020年山西省应用经济学研究生暑期学校”。举办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线上国际会议。

 

 


六、开放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

优化培育,全球布局。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办学层次和学科水平。学院新增出国留学人员11名,新增国际留学生1名。推进与迪肯大学的人才培养方案落地,配合学校与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七、服务效率和治理效能获得新提升

围绕学校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以“服务社会发展、服务学科建设”为宗旨,提高全院服务效率和治理效能。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紧密围绕校院改革发展稳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照校内有关规定开好学院党委会、学院党政联席会和院长办公会;探索“学院办大学”的科学管理模式。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提高干部管理素质,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推进辅导员思政教育工作;疫情期间,将专业课知识和疫情影响有机结合,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模式得到学生广泛好评;“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将晋商文化传承和金融知识传授有机结合,开发了系列晋商特色课程,并在《中国金融史》课堂上引入了“金融文物展示”、钱币拓操作实践;配合学校“采案计划”,两名教师参加第六届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获得优秀奖;连续两年举办“金融监管与金融稳定”国际会议,国内外参会高校多达30余所,进一步推进学校国际化知名度提高;推进文化建设,加强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广力度,制定《金融学院院徽、院歌、院训征集活动方案》;研发一套科学的师生信息管理系统,加强业务流程梳理、公共数据回收和信息中台建设,提高学院信息化建设从业务管理项数据治理转化;发挥工会职能,牵头制定学院校内绩效工资分配实施细则,充分发挥教师比较优势;本科生全国样板党支部顺利完成省级、国家级验收。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