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千方百计为师生排忧解难 不断开创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11-26 15:49:54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25日上午,2020年大接访活动在学校24个基层党委顺利开展,学校近60名纪检监察干部与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大接访活动分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汇报三个阶段进行。截至目前,大接访活动已圆满落幕。此次大接访活动举办规模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是学校信访工作前所未有的,对于强化和谐校园建设,创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振兴崛起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7日,校纪委成立了大接访活动领导组,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月社任组长,成员由校纪委委员组成,全面负责大接访活动的组织协调。在为期近10天的宣传动员阶段,各基层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不但提供专门的接访场地,安排工作人员参与其中,还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师生公布大接访的相关活动安排,宣讲活动的重要意义。接访当日,由各基层党委纪检委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8个接访小组,深入学校24个基层党委,设立接待处,公开接听师生来电,接待师生来访。保卫部和校医院积极部署,安排专岗专人应急值守,做好安全应急防范工作,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接访过程中,接访人员佩戴工作证,依据接访流程,严明纪律、热情接待、认真记录,积极准确的向来访师生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耐心细致地整理移交相关反映材料。活动结束后,校纪委将会依规依纪依法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办理好来电来访事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大接访活动是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试金石”“晴雨表”“解压阀”。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是学校一项极端重要、十分艰巨的政治任务,校园安全稳定同样也事关学校自身发展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接访活动为师生表达自身意愿提供了“窗口”,发挥了衡量学校各级干部、各项工作的“试金石”,反映校情民意的“晴雨表”,化解矛盾纠纷的“解压阀”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此次大接访活动切实畅通了师生诉求表达的渠道,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内部,注重源头预防,增强了各项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有效维护了校园和谐稳定。 

大接访活动是推进和创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深入基层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高校信访工作是直接与师生打交道的工作,党员领导干部不能高高在上,要更多地深入基层一线和广大师生中间为师生排忧解难。推进和创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核心思想和精神实质是以师生为中心,信访工作就是迈向学校现代治理规则的中途岛。通过大接访活动,学校党政干部进一步了解到师生最关心什么,遇到的困难是什么,变上访为下访,变“高高在上”为走入群众,变被动接待为积极了解,发扬了人民民主,强化了执纪监督,完善了治理方式,创新了治理体制,增进了师生福祉。今后,学校将推动落实大接访活动常态化、机制化,进一步把信访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

大接访活动是助力学校“十四五”实现振兴崛起跨越发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重要保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2020年既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准备之年,同时,还是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困难与希望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学校将以此次大接访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把铸魂育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学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全面助力学校振兴崛起跨越发展,实现跻身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列的美好愿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