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第二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26 09:57:15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25日下午,我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刘维奇校长主持,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各参评学科带头人以及评估工作领导组全体成员参会。



会上,研究生院负责人详细解读了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参评政策、评价方法、材料报送程序和要求,阐释了本次学科评估的政策导向,对四类评估指标体系、调查方法等方面的最新变化进行了对照分析和关联解析。




杨俊青副校长对《山西财经大学第五轮学科评估实施方案》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他强调,要真正认识到学科评估的重要意义,它是对学校思政教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发展的综合体现,反映学校从第四轮学科评估至今五年间的发展成果。学科评估结果对学校生源、学生就业、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作用。杨俊青要求,各学科评估组,学院书记、院长要高度重视,亲自动手,对评估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人,把最优秀的毕业生、最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师资队伍填写在评估表中。

刘维奇校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解读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时代背景,指出中国的高等教育已从精英化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过度,进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学科评估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最近,省委把我校列入“双一流”建设高校,明确提出B+学科要冲击A类学科。其次,他强调第五轮学科评估的重要性。参加评估是对五年来学科建设工作的总结和检验;是进一步寻找差距、短板的机会;通过评估促使各学科进一步凝练方向、凝练团队;通过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促进学校的发展。第三,要明确评估的重点。本次评估的目标是工商管理学科进入A类学科,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冲击A类学科。全校要全力以赴保重点,顾全局。第四,要重视评估的注意事项。一是要解放思想,站在学校全局看学科,要支持重点打造的学科,把五年来取得的成绩转化为评估表中的内容;二是要对评估表的内容精打细磨,高度凝练;三是要精准选择填表内容,所有数据要真实准确;四是要凝练特色,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最后,刘维奇校长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第五轮学科评估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要站在承担学校发展的历史使命上做好评估工作;二要认真学习,领会评估政策,细致分析评估指标;三要认真组织,统筹安排,明确各评估项目的责任人;四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学科评估表的填报质量;五要顾全大局,统筹兼顾,确保评估效果;六要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精打细算,集体论证,按时完成填报工作,确保取得好的参评效果。(研究生院 王洁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