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四个引领”蹚出高校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20-08-05 19:06:31  来源:   作者: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章程》(以下简称“新章程”)日前经山西省教育厅核准、正式向社会发布,集中展现了山财近年来办学治校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生动体现了山财在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建设上党建全面引领、办学思想引领、使命担当引领、发展愿景引领的创造性贡献,充分彰显了山财聚焦“三个调整优化”、率先闯出“学院办大学”的新路,深刻展示了山财“于变局中开新局”、率先蹚出振兴崛起跨越发展的新路。

党建全面引领,蹚出一条让党放心之路

新章程明确规定: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新章程着眼于“时代之需”“国家之需”“学生之需”,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引领新时代高等财经教育发展的最大政治优势、办好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根本政治保证,旗帜鲜明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使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构建“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大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四位一体的运行机制,规范基层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和基层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等制度,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堡垒。学校入选山西省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2个基层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个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

办学思想引领,蹚出一条让人民满意之路

学校把“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大学理想、“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养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财经人才”的教育理念、“学院办大学”的管理理念写入新章程,深刻阐明了“建设什么样的财经大学、怎样建设财经大学”的时代课题,不断深化对“办教育”“办大学”“办财经”规律的认识,更加突出了一所有内涵、有特色、有作为的大学应有的格局与追求。

近年来,学校以建设一流学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主攻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政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构建了全校上下、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校内校外四方联动的育人共同体;出台“本科教育30条”,实施“商科和公共管理教育国际认证行动计划”,促进教师从“站上讲台”到“站好讲台”、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聘请行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导师,打破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的壁垒,将社会课堂、虚拟课堂引入传统课堂教学,让学生走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第一线,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真正形成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良好氛围和“以未来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

使命担当引领,蹚出一条让社会赞誉之路

新章程明确了学校使命:传播与创造知识,传承与创新文化,服务与奉献社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财经人才,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新章程更加彰显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履行大学使命的新定位,更加彰显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贡献“山财智慧”。

近年来,学校立足山西、依托行业、辐射全国,面向区域经济转型发展需要、面向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建设服务政府重大决策和财经政策研究智库,打造卓越财经人才培养与聚集基地。学校先后与长治市人民政府、朔州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体育局、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山西省文旅集团等一批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学科专业链与产业链的对接、人才培养与区域发展需求的对接,构建“原始创新、需求导向”的学术创造力和社会影响力体系,完善“政产学研用”创新合作体系,增强了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能力、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提升了办学实力和影响力。学校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9-2020中国大学排名1200强榜单中位居全国高校第198位、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第12位、位居山西省高校第3位;总排名比2018年上升48位,比2017年上升101位,创学校历史最好排名。

发展愿景引领,蹚出一条让梦想绽放之路

新章程确立了学校愿景: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一所大学的发展道路就像一场永不落幕的“马拉松”,发展愿景是基于学校面临的最主要发展矛盾已从竞争力提升与资源窘迫的矛盾向竞争力提升与内部治理效能较为落后的矛盾转化的清醒认识,更加凸显致力成为国内财经类高校“第一梯队”,更加凸显争做引领山西高等教育发展的政治标杆、办学标杆、育人标杆。

近年来,学校系统谋划、挂图作战,明确“三步走”战略目标,吹响了山财“百年梦想”的号角:到2020年,跻身国内财经类大学十强;到2035年,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到2051年即建校100周年之际,建成国际有影响、国内高水平大学。同时,出台“办学方略十三条”,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开放活校和依法治校的发展战略,坚定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国际化发展的发展方式,坚持“改革为要”,推进“以党的领导为统领、以学校章程为核心”制度改革、“学院办大学”改革、“以学科建学院、依托学科办专业”改革、“功能再造、流程再造”管理服务改革,奋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让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建设的底盘更稳、效率更快、质量更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山财贡献”。(发展规划处    肖志超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