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山西日报》刊发校长刘维奇文章:深化改革蹚新路 服务转型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04 13:18:47  来源:   作者:  点击:

 

8月4日,《山西日报》刊发了校长刘维奇署名文章《深化改革蹚新路 服务转型促发展》。

6月28日至29日,省委召开十一届十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出了全面部署,向全省人民发出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动员令、冲锋号、宣言书,在山西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里程碑的意义,必将激励三晋儿女踊跃投身高质量的转型发展。文章紧扣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提出高等教育要争做改革的排头兵和示范者,聚焦转型、高校先行,聚焦项目、争创一流,聚焦改革、蹚出新路,聚焦创新、助推“六新”,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现将全文转载,供大家交流学习。


深化改革新路   服务转型促发展

省委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出了全面部署,向全省人民发出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动员令、冲锋号、宣言书,在山西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里程碑的意义,必将激励三晋儿女踊跃投身高质量的转型发展。

聚焦转型,高校先行。全会指出:“要坚持把转型发展作为山西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纲”“构建起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山西高校必须从时代变革的视角审视大学新定位、新方向、新发展,明确我们的地方院校属性,把服务山西作为使命,把支撑本土产业作为方向,向结构要质量,为转型作支撑,力争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为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立足新时代,补齐我省高等教育短板、助力转型发展,山西财经大学责无旁贷,我们将“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作为战略目标,将“扎根三晋大地,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作为战略定位,将“创新发展、人才强校、素质立校、文化引领、国际化”作为战略路径,全力当好山西转型发展的先行者。

聚焦项目,争创一流。“项目为王”是省委抓发展的主要路径。“1331”工程和“三个调整优化”就是省委省政府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的两个大项目。“1331”工程是“双一流”建设的“山西方案”,“三个调整优化”包括要调整合并人文社科类院校,做强理工科大学,办好综合性大学,推动独立院校转设,推进高职院校重组以及学院、学科、专业调整等。去年以来,山西高校大动作频频,农大与农科院合并,两所职业院校合并组建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展现出了勃勃生机,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继续与省委同步调、同方向,群策群力推进“1331”工程和“三个调整优化”顺利实施,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办学效益和办学质量实现“双提升、双进步”。

聚焦改革,出新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西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高等教育应抢抓改革机遇,突破思维定式,打破利益藩篱,争做改革的排头兵和示范者。当前山西高校改革,重点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去年以来,农大农科院合并之后实施了“大部制”改革和二级机构的法人治理改革,山西财大实施了以“学院办大学”为核心的综合改革,这些改革举措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符合山西高校发展实际,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为山西高校振兴崛起率先蹚出了一条新路,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改革蓝本。二是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全会讲话分为上篇和下篇两个部分,下篇主要讲“十四五”规划编制,山西高等教育要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要按照“收好官、定好位、谋好篇”的要求全盘谋划,统筹推进,占得先机,实现弯道超车。

聚焦创新,助推“六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鲜明提出要“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新理论创新。省委把“六新”作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战略举措,全会讲话中用了很大的篇幅来阐述“六新”,举了大量最前沿、最核心的创新案例,视野之宏大、事例之精准、分析之透彻,远超一篇优秀的博士论文。“六新”的原动力在高校,因为创新的原动力就在高校,比如:中北大学研制的多型量子传感器与测试仪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依托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由山西大学、中北大学联合设立“光刻机用激光器研发中心”;太原理工大学于盛旺教授团队研发成功的利用煤层气制备金刚石技术等,这些都充分证明山西高校在创新驱动上大有可为。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00804/525553.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