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法学院教师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公益讲座助力防疫

发布时间:2020-04-01 15:25:36  来源:   作者:  点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法学院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号召,主动履行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责任。学院薛建兰、张巧珍、裴建军三位教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先后通过由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与山西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山西律师大讲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系列公益讲座”平台,助力疫情防控及复产复工相关工作,展现了学院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3月15日上午,张巧珍以《私人财富管理与传承的涉税风险与税务规划》为主题,围绕私人财富管理与传承的涉税风险与税务规划,分析了日益收紧的国内外税收征管趋势,深入剖析了疫情影响下财富管理与传承过程的涉税风险,提出了税务规划的具体路径和方法,助力财富人士在日益收紧的税收环境下,及时采取税务规划与风险应对策略,防患于未然,对保障我省依法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3月21日上午,裴建军以“新《土地管理法》解读”为主题,从修改背景、回顾与比较、主要修改内容和重大突破、法律实务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等五个方面,结合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和新《土地管理法》进行了系统、深入、全面地解读,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了众多线上学员的点赞和好评。


4月5日,薛建兰将为我省企业开展以《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解读》为题的公益讲座。从税收的职能、税法的价值等理论出发,针对重点防控物质的生产销售和进口,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服务、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和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单位和个人的公益捐赠,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类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等问题,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其他税种以及税收征收管理方面,对国家和山西省出台的疫情防控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该讲座将对税务工作人员和企业精准把握和正确运用相关税收政策,有序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薛建兰、张巧珍两位老师(山西省律师协会会员、兼职律师)结合疫情提交的关于我省律师事务所可以平等享受企业减免社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建议,已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采纳并在《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关于山西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晋人社厅发〔2020〕14号)中确认。

疫情防控期间,法学院结合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出现的法治问题,选取密切相关的案例、事例,充分运用新媒体、网络等多种方式,做好宣传和解读,着力推动依法防疫、科学防疫,为加强公共卫生法治建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