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 推行规范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工作部署】2022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02 10:15:32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10日,2022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田学军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2021年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强调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语言文字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语言文字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语言文字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刻把握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迫切需求,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数字中国,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语言文字数字化建设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能力;坚定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持续深化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田学军强调,2022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知重负重、勇毅前行,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省级教育厅(教委)及有关处室负责人、省级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负责人,部分省(区)民委(民语委)及有关处室负责人,部分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以及地方高校,部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的有关负责人,教育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会。河北、河南、广西、青海等省(区)和北京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