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 推行规范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件解读】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总体思路

发布时间:2022-04-01 10:53:37  来源:   作者:  点击:

山西省语言文字工作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以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语言文字为重点,加强语言文字法治建设,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和谐健康语言生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服务文化强省战略。力争到2025年,普通话在全省普及率达到85%;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需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党的领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语言文字工作全过程。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政府相关工作绩效管理目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配足配齐工作人员。督促各地政府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通过开展语言文字执法调研活动,推动《山西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的修订工作。

第二,进一步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提升群众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按照“聚集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新时代推广普通话工作方针,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提高农村人口的普通话水平。以学校、机关、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信息、公共服务六大版块为重点,提升国民语言文化素养和语言能力。继续牢牢抓住学校教育这一语言文字基础阵地,通过开展语言文字达标建设、书香校园建设,切实提高教师语言文字核心素养和教学能力,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

第三,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增强语言文字服务能力。继续加大行业系统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力度,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行业管理、城乡管理和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内容。开展语言文字城市评估“回头看”活动,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街道、示范乡镇。发挥国家语言文字基地、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语委专家的力量,不断提高语言文字研究水平和决策咨询能力,服务山西地方经济发展。

第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继续组织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开展送经典下基层、书法名家进校园、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等系列活动。完成《语言资源集·山西》的出版工作,打造山西语言文化资源展示平台,挖掘山西地方语言文化。

(山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 乔建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