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生工作部举办辅导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2-16 09:30:30  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15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在博学楼二层会议室举办辅导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曾阁山作辅导讲座,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培训,党委副书记张永德主持培训会。





讲座中,85岁高龄的曾阁山教授以《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题,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从三个"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了阐述,并对辅导员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殷切期盼。

培训会上,统计学院团委书记郜芬、国际贸易学院辅导员韩泽宇、中德学院辅导员李颖作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交流发言。

张永德对曾阁山教授身体力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风范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对曾教授立意深远、见解精辟、生动精彩的讲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张永德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分四个时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从五个方面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十个方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观的生动诠释和表达。

张永德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理论学习融入学生工作全过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校党委的具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推动学生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二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引领融入学生工作全方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深的学生情怀、更新的学生工作思维、更广阔的学生工作视野,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把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中凝练出来的延安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以及我省的太行精神、右玉精神、吕梁精神、晋商精神等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充分挖掘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教育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三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精心服务覆盖学生工作全领域。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服务在管理之前,管理在服务之中,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学生所想所需,做有爱心有温度的学生工作者,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不断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把解决广大学生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握学生成长发展需要,积极帮助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合理诉求,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学生工作部 赵骞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