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学习山西体育历史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体育学院在山西省体育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08 10:57:30  来源: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为了弘扬体育文化,加强党性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学生党员的体育热情,9月26日下午,体育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50余人赴山西省体育博物馆参观学习。

山西省体育博物馆位于太原市迎泽区,是我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与文化底蕴,2022年12月5日,被列为“山西省属企业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分批次参观了古代体育展厅、近现代体育展厅、山西体育名人堂、二青会展厅以及国际科技体育展厅,重温山西古代体育、近代体育和当代体育发展的峥嵘岁月。

在古代体育专题展厅中,讲解员为我们梳理和寻找关于体育的线索和细节,追溯其发展史和演变史,讲述山西历史与体育相关的故事。在近代体育展厅中,可以看出近代时期山西体育的发展也是轰轰烈烈,开展过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项目,是山西体育发展的萌芽时期。在现代展厅中罗列着各式奖杯、奖牌、签名球衣和签名篮球等展品,展现了新中国山西体育发展的新面貌。二层展厅有很多山西运动员的“身影”,从奥运会到亚运会再到全运会,每一位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运动员们,都在展厅内得以呈现,这里,有运动员一生中最为耀眼和光彩的见证。

随后,体育学院同学们来到国防科技展厅,山西是国防科技体育运动项目的强省,曾多次在全运会及各项大赛中取得佳绩。在这个展厅里,陈列着山西在射击、射箭、无线电侧向、航模、业余无线电台等国防科技体育项目上取得的成绩及比赛装备。

博物馆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也是一座城市独特的文化标志。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不仅对山西体育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感受到山西体育精神自信和文化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这次学习参观汲取的力量和精神用到日常学习生活中,注重提升自己的体育文化素养,做体育人,扬体育魂,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体育人的贡献。(体育学院 李楠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