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文化旅游学院《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2-27 18:36:07  来源:   作者:  点击:

2月24日至26日,文化旅游学院举行了《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学生就业处、保卫部,后勤管理处、校医院、太原市公安局驻站民警、中国安全教育中心以及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晋马集团的鼎力相助。学院领导班子和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6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2月24日下午,立信小操场,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和宿舍长参加了消防实操演练。保卫部有关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灭火器的构造和原理,以及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没有使用过灭火器的同学依次进行了现场火情救助演练。取火拴,下压手柄,对准火焰根部,左手握管前端,距离燃烧处选择上风方向3--4米喷射,要领的掌握决定着10秒时间内能否准确迅速的扑灭初级火种,赢得生存时间。每一个学生宿舍至少有一位同学学会使用消防器材,是学院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

2月24日下午,中国安全健康教育中心李祺教官在立信一层报告厅,结合国内、省内高校发生的各类火情案例,比如手机长期充电不拔电引发的爆炸、使用不合格插线板导致的失火、宿舍悬挂彩灯等电器装饰物引发的失火、无线路由器散热不良引发的失火等宿舍内及公共场所失火案例,给同学们进行一一讲解和深度分析。还对在校大学生如何进行生命保护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了自我防护的建议和方法,为同学们上了的一堂生动的生命安全教育课。

2月24日晚,学院学生工作会在立信一层报告厅召开。学院副书记对此次学校机构改革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文化旅游学院在校领导的战略部署下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会议对2018年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同时对学校2018年发生的各类案件进行了通报,并对网络金融诈骗、盗窃、传销等高校学生高发频发的重点案件进行了防范安全教育,告诫同学们拒绝诱惑,远离网络陷阱,提高自我鉴别能力,做好个人生命财产的防护。针对春季易发的传染性疾病进行了防控防治宣传教育,鼓励同学们要乘着振兴崛起跨越发展之势,担负起文旅学院强盛的使命和职责。

2月26日下午,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晋马集团董事长、晋马大学校长田懿女士受邀为同学们作了文化旅游未来发展之路的演讲。她通过融合——三只熊;唤醒——故宫;延伸——褚橙关键词,潜移默化地引入三个真实的案例群,层层递进,带领同学们找寻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迸发出的价值力量;从企业家的角度用清晰脉络描绘出我国文化旅游业从传统的旅游向产业旅游蓬勃发展的未来趋势。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创业和就业问题,田懿女士生动地将其总结为“1+N”和“N+1”的问题,提醒同学们应清晰的认识到创业和就业以及个人带领团队和工作能力的匹配度,提出不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应能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并作为评价价值的标准。她结合当前信息化革命引发的产业变革,形象地展示了多种创业模式。结合丽江民宿业一位普通的、优秀的店长工作,做了一个“未来店长画像”,提出未来店长应该是非常专业的人来担任,从而启发同学们未来不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应该从当下开始,刻苦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使自己成为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的人,成为一个有能力开拓未来的人。


20190224184121_IMG_3183


消防演练7a4421728e01934a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