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机关党委组织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专题研学

发布时间:2021-10-14 12:38:20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12日,机关党委全体处级领导干部以读书班的形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了集中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开展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会前,根据学校《方案》精神,机关党委精心组织安排,周密制定计划、部署下发通知,对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个专题的学习目标、学习任务、研学方法举措及学习要求进行了安排。结合实际,设置四个学习组,研究确定各组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明确职责分工,将73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分组,分次组织,分组集中,同步进行。不走过场,务求实效,每次研学活动都要有组织、有主题、有教材、有考勤、有记录、有成果,确保专题学习研讨效果。

在10月12日组织开展的第一次学习研讨中,由王一山、白才进、董跃进和杨宁光分别主持四个组的学员完成了上午的集中自学后,下午组织开展了分组讨论。

在讨论中,大家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题畅谈学习感受,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立足部门职责和岗位工作,发言认真、讨论热烈。

财务处处长杨宁光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近期,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本次大会是在我校发展取得巨大成绩但又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新机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财务处要抓紧抓好对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处室,提高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优化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大力抓好财源建设和筹融资工作,确保我校财务工作平稳有效地运行,为落实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高秀平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这样谈到,丁耀武书记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提出 “六个必须”的经验启示,其中一条就是必须从严治党、勇于担当。这六条启示既是对我们过去取得辉煌成绩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保证。要落实好丁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组织部门要主动领命、主动作为、积极行动。

人事处处长董兆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八讲关于“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谈到,人事处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人才工作的对国家发展、对教育提升、对学校各项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在抓好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和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上下功夫,在落实国家人才政策和提高人才引育质量上下功夫,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宏伟目标提供人才保障。

“目标已经明确,接下来就是锚定目标,抢抓机遇,铺下身子加油干”,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甄德酉谈到。在学校刚刚闭幕的第三次党代会上,丁耀武书记在报告中分析了学校未来发展形势,提出了战略目标、基本思路和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举措,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点明了具体方向。我们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高工作标准,打造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矩阵。

在讨论“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时,图书馆馆长王玉宝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教育思想”,牢固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以读者需求为导向,以读者服务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创新型、服务型图书馆,以优异的成绩,向师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校纪委机关陈喜梅谈到,纪律监督涉及师生切身利益,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实际工作中,及时化解矛盾、回应广大师生的关切。

在讨论“培育一流人才”这一重点工作时,法制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学文谈到,实施好我校“三步走”战略,培养一流人才、培育时代新人是核心。

学生处处长张建军谈到,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重任,为顺利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任务,必须发挥青年一代的强大生力军作用,必须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必须要承担起新的责任和使命,一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进一步做新、做实、做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生头脑、入学生心中的工作;二要帮助学生练就过硬素质,练就过硬素质;三要指导学生勇于开拓创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他们成为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开拓者,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干实事、创新业。

研究生院副院长史贞谈到,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加快培养国家和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在讨论“推进一流治理”时,档案馆副馆长刘焕俊深感高校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高校治理水平的体现,也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需要,与现代大学制度的现代性有着内在的一致性。为有效促进高校档案治理现代化,提升高校档案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我们要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增强高校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现代化治理理念,完善规章制度体系,提升依法治档能力,提高档案治理信息化水平、档案服务水平和能力,为我校档案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过此次集中专题学习讨论,机关党委各部门的处级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九个坚持”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与认识,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形势、战略目标、基本思路和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举措,大家纷纷表示要落实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接续奋斗、不懈努力。(机关党委 褚佳路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