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9-08 17:17:24  来源:   作者:  点击:

9月7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次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董军伟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苗迎春,党委副书记梁兴凯,副院长王宏伟、冯小俊、段宇波和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黄文敏、学院团委书记王琼等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上,梁兴凯全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交流中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适逢建党百年,时隔七年,党中央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在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地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同时,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表示,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基层学院的关键少数,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把落实好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注重以人为本,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注重相关政策的及时有效落实。不断巩固学院试行和即将推开的针对学生的“五必做”人文关怀机制,全方位开展对相关特殊群体大学生尤其是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关照,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大学生加入党组织,提高民族认同感和集体归属感。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进一步强化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增强集体感染力和组织吸引力。

高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阵地,要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培养教育。学院现有在校生中有36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分别来自12个省份的11个民族。学院党委要求,要针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特殊心理特征、民族间的文化差异、风俗习惯差异,创新教育培养方式;针对容易在学业、就业、人际交往等方面造成的不同压力,加强针对性的心理健康疏导;针对自尊心强、民族意识强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尊重民族风俗的基础上,激发他们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一员的自豪感;针对他们拥有的民族特色才艺,开展喜闻乐见的特色文化活动,把特色文化和才艺展示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会议还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了安排。(公共管理学院 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