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用非遗技艺传承红色基因,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非遗传承人”系列活动之二
发布时间:2021-06-03 17:34:40  来源:   作者:  点击:

用非遗技艺,传承红色基因。6月1日下午,由文化旅游学院主办、会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共同开展的“非遗传承人”活动,邀请到山西民间剪纸艺术大师、太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辛爱英老师,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开设“剪纸”非遗技艺课堂教授学生手工剪纸做党徽的形式,将红色文化植入到民间技艺,将红色文化根植学生心里,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辛爱英老师为师生们讲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剪纸是我国一项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民间艺术,经过积年累月的发展传承,剪纸艺术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自然不言而喻。辛爱英老师为师生讲解了剪纸的传承,并且鼓励学生积极学习传统剪纸技艺,争做山西非遗的传承人。


微信图片_20210603160555


一张红纸,轻轻薄薄,一片红心,浓厚深沉。在非遗老师的指导下,师生们以党徽为创作元素,通过折纸、剪裁、粘贴的一道道制作工序,通过小心地尝试和学习,同学们完成了一幅幅象征吉祥的各式花型和党徽为主题的《红心向党》剪纸作品。党徽在红色的纸张上闪闪发光,指引着大家前进的方向,从在座的师生们眼中看到了“颂党恩、念党情,跟党走”的坚定信仰。

“用非遗技艺传承红色基因,为我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机会,增强了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通过裁剪党徽的过程,让我们近距离、深层次感触党徽所象征的意义,更加感慨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一个个成就来之不易,作为青年一代要接好接力棒,汲取红色力量,赓续红色血脉。”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的张颖同学说到。

“这次活动简单但内涵丰富,通过亲手裁剪党徽,制作剪纸作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激励我们青年人要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2019级会计学院罗一菲同学说到。

“通过创作非遗作品,把我们努力创作和展示的过程,变成学习宣传党史、献礼百年的自我感悟和实践的过程,激励大家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知行合一,接续奋斗。”2019级工商管理学院李佳瑞同学说到。


微信图片_20210603160603


微信图片_20210603160614


“非遗传承人”用非遗技艺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小切口,高站位,聚焦中国传统文化,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不仅是对非遗文化的传承,更是在汲取红色力量、传递信仰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激励广大学生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文化旅游学院 南江辉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