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党史宣讲进社区、入企业

发布时间:2021-04-27 17:09:36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期,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走过你来时的路”百场党史宣讲进基层主题活动在清徐县东湖街道办和太原市小店区嘉节燃气热电分公司开展,大学生宣讲团成员们为百余名社区群众、干部职工分享党史故事,共同学习党史。

青年宣讲进社区,实干创新勇担当

4月19日下午,受清徐县东湖街道办邀请,宣讲团成员为街道办干部、群众开展了以“廉洁奉公,军民鱼水”为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1c07ed0111d7a04de157d79e6c33895


在宣讲环节,宣讲员尹晓璇先给大家讲了一个小故事,她说道:“1985年7月,胡耀福老人收到前国家主席胡耀邦生病的消息后决定赴京探弟。那时交通不便、车票紧张,只买到了一张站票的老人家为了能稍稍休息一下,坐到了列车的厕所门前,但乘客们进进出出的脚印难免会在他身上留下痕迹。当路过的乘务员得知老人就是国家主席胡耀邦的哥哥后,希望给老人免费换到卧铺,老人闻言,颇有几分惊恐地说道:‘啊,那不行不行,如果——’,他立刻打住,没有说出‘如果’的下文,那‘下文’是——如果弟弟知道了,又会生气了。”这个故事,从一个侧面向社区群众展现了前国家主席胡耀邦身上闪耀着的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共产党员光辉品格。

面对干部群众,尹晓璇最后说到:“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也会向各位前辈学习,用实际行动做到爱国爱民,从学习党史中进一步坚定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宣讲员郝浩宇立足山西本省孕育的“吕梁精神”“太行精神”,生动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为我党革命同志哺乳小生命的太行山妇女群体“太行奶娘”;在砖壁八路军总部旧址,一棵当年彭德怀总司令亲手植下,象征着彭总刚正不阿,爽直简朴性格的“彭总榆”等一系列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为社区群众带来了一场抗日时期党史教育的“文化盛宴”。


22de0432286bd63f8c3bd4e115477ff


在互动环节中,宣讲团带领大家展开一场“团结奉献”主题合作活动,社区的干部群众身体力行,在欢声笑语中进一步感悟党史教育背后的意义,激发和树立起“爱党爱民”的家国情怀。


57f355117e2ee176bbe47e4389b3003


党史故事进电厂,工匠精神代代传

4月23日下午,宣讲团走进太原市小店区的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嘉节燃气热电分公司,对企业干部、职工开展以“读党史,学英模,勇争先”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54db17407560d6a46407b59591a4d32


在电厂的燃气机组厂房内,宣讲团员曹霞通过结合党史中的英模故事为工人们宣传“工匠精神”。“今天我分析的主人公是李万君,他是我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杰出代表,他被人们称为‘工人院士’,他是‘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但相比较这些光鲜亮丽的称号,他更喜欢别人喊他一声‘师傅’,他总是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他培训的400多名学员,全部考取了国际焊工资格证书,为打造一批‘大国工匠’储备了坚实的新生力量。这就像我们高校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一样,如果只是把自己的党史理论做扎实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将束之高阁的党史经典送到基层,在企业中培养骨干、形成合力,才能让党史教育真正深入民心。”

随后,曹霞同学又讲述了李万君为学手艺一年磨破五套工作服的故事,并激动地说:“这就是一位老共产党员身上所承载的‘工匠精神’,凭着这股子不服输的钻劲儿、韧劲儿,他先后进行技术攻关100余项,其中21项获得国家专利。感动中国给他的评语是:

你是兄弟,是老师,是院士,

是这个时代的中流砥柱。

表里如一,坚固耐压,鬼斧神工,

在平凡中非凡,在尽头处超越。

这是你的人生,也是你的杰作。”


2a85a07920b9767f2566e6acfc95313


宣讲员刘伟丽、呼倩、王佩佩讲述了“为火箭铸心,为民族筑梦”的航天人高凤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技艺的“宣纸工匠”周东红和“一生只能做一件事”的故宫钟表修复师王津等一系列党史中的先进人物事迹。用一个个贴近生活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一个道理:“我们身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每一位劳动者都是党史中的故事主角,都是工匠精神的引领者,都是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ec60911306bf53ea93b3d1e04b1ba75


“小切口、故事化”的宣讲得到了受众的肯定,大家时而频频点头,时而拍照记录,形成“台上激情澎湃、台下气氛热烈”的良好氛围。“听了青年大学生的宣讲,督促我再一次督促自己,要通过学习党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架好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时刻牢记群众生活无小事,让群众从社区耐心、细致、周到、超值的服务中,感受到党的温暖。”东湖街道办的党支部副书记杨凤苗表示。嘉节燃气热电分公司纪委书记韩虎兵为宣讲团成员们点赞,说到:“聆听党史故事,特别是听到党史中英模人物身上的动人故事,能够很好激励一线党员干部、员工向榜样学习,并将学习到的精神转为自身的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们电厂也要加强党史学习,因地制宜,让党史中的精神内核融入到我们‘创新、绿色、卓越、高效’的企业精神中,形成我们自己的‘工匠精神’,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完善产品质量,最终,让嘉节燃气热电分公司成为太原南城区众多用户们的骄傲!”(马克思主义学院 陶陶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