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共青团山西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山西财经大学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02 20:16:27  来源:   作者:  点击:

6月2日,在校党委、团省委的关怀指导下,共青团山西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山西财经大学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在我校坞城校区立信报告厅胜利召开。



团省委副书记吴兴、太原团市委书记杜志强、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吴鹏、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王凯,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山西大同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和部分兄弟院校学生组织代表应邀出席,我校党委书记常乃军,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月社,党委常委、副校长卢庆山、杨俊青、沈沛龙,学校党委部门、群团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书记、98年以来的历任校团委书记出席开幕式,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99名团代表、171名学代表参加了大会。



会议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幕。开幕式上,党委书记常乃军发表了题为《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青春篇章》的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共青团和学生会在思想引领、基层团建、文化建设、社团建设、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常乃军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目标的中心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普遍规律向团员青年提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坚定信仰,锤炼品格。全校团员青年要持之以恒地信仰马克思主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真理的光芒引领青春梦想,用信仰的力量驱散喧嚣浮躁,用高远的志向砥砺奋进,用崇高的追求拔高人生高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厚德精业,争创一流。新时代,青年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大担当,既要德行高,又要本领硬。全校团员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嘱托,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始终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开展道德实践,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同时要珍惜韶华,把学习当追求、当境界、当习惯,认认真真上课,孜孜不倦读书,真真切切实践,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勇争一流,使自己更有发展力,更有竞争力,更有贡献力。三要砥砺奋斗,勇担重任。要继承发扬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立足实际、埋头苦干,自觉投身到学校争创一流的主战场,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把平凡的事情做到一流,以卓越的姿态成就青春梦想,以进取的状态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呼吸、与学校共发展。四要解放思想,创新创优。各级团学组织在工作中,必须树立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发展观念,不断解放思想,善于革故鼎新,勇于创新创优,要围绕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为团员青年搭建创新创优的舞台,引导团员青年在创新中增长才干,在创优中体现价值,切实发挥出青年生力军的作用,助力山西财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团学干部和代表们,要带头做研究,带头搞创业,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做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急先锋”。

他强调,学校各级团学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好校党委和上级团学组织的安排部署,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握青年脉搏,引领青年风尚,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坚定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努力做到“推动发展有成绩、围绕中心有作为、服务师生有实效、自身建设有突破”。广大团学干部要自觉提高本领,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思想上多引导青年,工作上多支持青年,生活上多帮助青年,更精准地解决好青年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奋斗热情,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光彩夺目。各基层党委要以党建带团建为牵引,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各部门要关心青年成长、积极引导青年、支持青年发展,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全体党员干部要全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走进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真心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他希望广大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接力奋斗,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发展,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让“五四”精神绽放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吴兴在讲话中对我校共青团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吴兴指出,山西财经大学各级团学组织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紧紧围绕“3个根本性问题”,坚持主题教育引导青年,先进文化培育青年,科技创新成就青年,社会实践历练青年,志愿服务引领青年,先进典型影响青年,强化自身凝聚青年,开展了一系列思想引领性强、时代气息浓、影响范围广、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与工作,有效发挥了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能作用。特别是“青马工程”实训基地、“四节两杯”等独具特色的工作,为全省高校共青团事业发展创造了可以广泛借鉴的鲜活经验和好的做法。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团员青年和共青团提出的新要求。他指出,山西财大的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紧围绕省委“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各项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开创团学工作新局面。一要聚焦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凝聚青年;二要注重成长服务,切实发挥好团学组织的功能作用;三要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团的组织力,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再建新业绩、再创新辉煌。

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学生联合会、共青团太原市委和上海财经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61所兄弟院校团委发来的贺信、贺电,山西大学团委书记张树峰、校工会主席董跃进、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王凯分别代表兄弟院校团委、群团组织和省学联为大会致辞,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樊剑同志作了题为《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青春建功奋进新时代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校共青团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实践探索的若干经验,提出了我校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报告指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紧扣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思维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不断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努力培植校园文化,努力扩大共青团工作有效覆盖面,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学校振兴崛起跨越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为把我校建设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冀培圆同学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校振兴崛起跨越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两年里我校学生会取得的成绩和不足,指出了今后的工作重点,校学生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推进“第二课堂”建设,全面深化学生会改革,大力加强内部建设,维护青年学生权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带领全校同学在我校振兴崛起跨越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在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新一届团委、学生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坚持思想再解放、工作再创新、作风再务实,认真破解新难题、总结新经验、谋求新突破,不辜负校党委的重托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期望,不断开创全校共青团工作新的局面!并代表校党委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向全校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出希望和要求:一要把握正确方向,牢记初心使命。牢牢把握青年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振兴崛起跨越发展的宏伟目标上来,努力构筑全校团员青年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二是砥砺青春梦想,勇做时代新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殷切嘱托,主动拥抱新时代,争做历史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修德立信、博学求真,崇尚学术、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具有优良品德、家国情怀、财经素养、国际视野,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财经人才,为国家的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身不懈的努力。三要坚持深化改革,永葆生机活力。校院两级党委要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带有根本性和战略性的工作,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努力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各学院团委和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作用,真正使广大团员青年学习有榜样,实践有平台,困难有帮扶,发展有机遇,奉献有激励,成长有环境。四是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模范表率。新一届团委班子要着眼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开拓创新、团结和谐、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素养,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以实际行动为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作出表率。广大团学干部要永葆革命精神、坚守感恩之心、常怀忧患之思、长存进取之志,用一点一滴实践积累打造新时代团干部的良好形象。他指出,希望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共青团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山西财经大学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关于第八届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山西财经大学学生会章程(修正案)决议》,并通过无记名差额投票的方式,民主选举产生了由11名委员组成的共青团山西财经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和由27名委员组成的山西财经大学第九届学生委员会。顺利完成了全部议程。在全体代表齐唱团歌声中,大会顺利闭幕。





大会结束后,共青团山西财经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学生活动中心青年之家举行,全会选举了新一届校团委书记、副书记。随后,山西财经大学第九届学生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副主席。

6月1日下午,大会举行了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筹备情况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并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大会议程和日程。(校团委 吴媛媛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