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举行2019年“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10-17 08:13:43  来源:网易   作者:  点击: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cms-bucket.ws.126.net%2F2019%2F10%2F16%2Fabdfd8a6553e45c98a87df86d3c40147.jpeg&thumbnail=690x2147483647&quality=75&type=jpg


10月15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承办的山西财经大学2019年“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启动仪式在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常乃军出席启动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团队成员和2018级、2019级“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的学员近400人参加了仪式。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cms-bucket.ws.126.net%2F2019%2F10%2F16%2F7ce025bffed94fe6bbf0fcc12a1ec629.jpeg&thumbnail=690x2147483647&quality=75&type=jpg


常乃军以《做新时代的忠实爱国者》为题,以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后的感受切入,从“为什么要爱国、什么是爱国、如何去爱国”三个方面与青年学子共勉做新时代的忠实爱国者。

常乃军指出,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从历史维度看,爱国主义是中华文明的精神内核;从现实维度看,爱国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常乃军强调,我们表达爱国的方式一定要理性。所谓理性爱国,就是反对狂热情绪、反对思想僵化、反对行为偏激,强调要以理性为指导,合理地表达自己的爱国思想和行为,做到客观对待纷争、理智释放感情,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特别是处于新时代的青年们,应该深刻理解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特征、基本前提和内在要求。

常乃军寄语青年学生,一要立爱国之志。要自觉担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远大志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将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二要强爱国之能。要牢固树立“学不可以已”的理念,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心无旁骛、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求知问学,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把成长的基石打深打牢。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通过教学实践、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将“所学”转化为“所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生活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投身到伟大的实践中,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三要生爱国之情。要深刻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在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中,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中国近代以来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不断提升对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从内心深处激发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热爱。四要践爱国之行。爱国是一种炽热的情感,更是一种自觉的行动。“爱国”绝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要你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爱国,就是要从爱自己、爱家人、爱学校做起,从生活中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起。

启动仪式在全体师生齐唱国歌中拉开帷幕,活动分为“初心铸魂”“见证成长”“红色追梦”“薪火传承”“使命领航”五个环节。

在“初心铸魂”环节中,短片《遇见“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直观地呈现了工作室于2017年3月成立以来打造的校园热点面对面、蔚然故事屋、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等六大育人品牌,重点展示了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育人成果。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cms-bucket.ws.126.net%2F2019%2F10%2F16%2F277a34b1a8484206a45218e68785256d.jpeg&thumbnail=690x2147483647&quality=75&type=jpg


随后,常乃军书记为刚刚评选结束的“致敬祖国——讲述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微视频征集活动获奖者代表颁奖。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cms-bucket.ws.126.net%2F2019%2F10%2F16%2F3bba58caa48948e394f565e2cddb9b3f.jpeg&thumbnail=690x2147483647&quality=75&type=jpg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cms-bucket.ws.126.net%2F2019%2F10%2F16%2F65c78a953c27493a9c2e4f9d2031e79e.jpeg&thumbnail=690x2147483647&quality=75&type=jpg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cms-bucket.ws.126.net%2F2019%2F10%2F16%2F3c0bbfdd84b544c28cd14d489a6e8a2f.jpeg&thumbnail=690x2147483647&quality=75&type=jpg


在“红色追梦”环节中,2018级红色新青年代表,金融学院郭书玮、资源环境学院胡洁、国际贸易学院刘晓敏三位同学分别介绍了他们加入项目一年以来的收获与感触。“经典书籍是一笔无尽的财富,在诵读经典中可以找到自己的赤诚初心。”胡洁谈到了自己在“听书学理论”活动中的体会。随后,2019级学员代表从2018级学员代表手中接过了标志信仰与使命的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旗帜。旗帜的传递,是使命的延续,更是爱国情怀的升华与传承。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cms-bucket.ws.126.net%2F2019%2F10%2F16%2F6e97779796784999bd192c3f04198f6c.jpeg&thumbnail=690x2147483647&quality=75&type=jpg


在“使命领航”环节中,常乃军对项目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项目,是我校思政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不仅在全省备受关注,更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与推广。”他用“新青年”“爱国”“传承”三个关键词对项目品牌进行了概括,“项目的九个育人模块,每个都是亮点,都值得同学们学习和参与。”

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感触颇多。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工程一班的白杨说道,“作为一名2019级红色新青年参加本次红色新青年启动仪式,我深感荣幸,学长学姐的精彩分享为我们揭开了项目神秘的面纱,‘红色新青年’这几个字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红色新青年的使命扛在了我的肩上。我对九个育人模块的活动怀着无限的期待,憧憬着跟随优秀的指导老师在未来的大学生活提升自己,渴望自己也能成为像学长学姐那样思想坚定的优秀榜样,可以用思想和知识充实自我,用实践和本领回报学校和社会。”

经济学院2019能源经济二班余欣洁说到,“能够成为‘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的新生力量,我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今天的启动仪式让我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所肩负的使命和担当,特别是常乃军书记的报告,教会了我们应该怎样做新时代的忠实爱国者。接下来的时光,我决心要跟着‘红色新青年’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一起,不负常书记的殷切嘱托,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刻苦学习,传承新青年精神,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青年!”(网易山西 张丽 闫珊)


查看原文请点击:https://c.m.163.com/news/a/ERKDJ3FQ04149A58.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spssid=203be2151034df3aa0b5e8ddaa5c09af&spsw=1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