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2019年年会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20 16:22:45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山西新闻网  2019年6月20日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2019年年会暨“建国七十年:中国劳动关系的变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于6月14-16日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来自全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的18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与山西财经大学联合主办,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承办,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协办。

 

 

学校党委书记常乃军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祝会议圆满成功。常书记介绍了学校与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的情况,认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劳动关系的变革与发展进行回顾总结,对于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会议的召开为该校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管理、劳动经济等学科的研究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学校扩大对外交流搭建了广阔平台,将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贺德孝、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震、山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冯庆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会长冯喜良等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俊青主持。

 

 

在大会主题报告阶段,北京师范大学宋晓梧教授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我国劳动力要素结构与劳动力要素配置方式的变动,强调了对农业富余劳动力及新经济从业人员这两类劳动力要素的关注,并对中美贸易战中涉及的劳动关系进行了思考;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沈原教授从劳动社会学视角分享了其对中国卡车司机的调查研究,分析了自雇卡车司机、他雇卡车司机及“卡嫂”的社会群体特征及其劳动过程,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与理论思考;山西财经大学杨俊青教授以经济学、管理学视角中的劳资关系为题,在对经济学、管理学鼻祖亚当•斯密、马歇尔、马克思、泰勒劳资关系理论进行分析基础上,从理论上与实践中提出问题,构建了劳动者、企业与社会合作共赢模型,运用模型实现了对经典理论发展,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常凯教授从法学角度回顾了四十年来中国劳动关系的法治化与市场化发展历程,并分析了法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不同学科的劳动关系研究。南开大学商学院崔勋教授主持了该阶段并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与点评。

会议设劳动关系的变革与发展研究、互联网经济下的劳动关系、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争议与工会管理4个分论坛。劳动关系的变革与发展研究分论坛集中讨论了建国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劳动关系的发展与劳动关系研究的演进;互联网经济下的劳动关系分论坛集中讨论了共享经济、互联网与人工智能背景下劳动关系的新变革及其影响;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分论坛探讨了组织内部对员工的激励与约束、领导与保护;劳动争议与工会管理分论坛讨论了集体行动与集体协商谈判模式、超龄就业、最低工资、工会建设等经典议题。

在“期刊学者面对面”环节,《经济问题》主编韩克勇、《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秦兴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常务副主编李震分别介绍了各期刊基本情况与选题用稿情况,尤其是在劳动关系方面的发文情况。同时,还就文章投稿与发表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青年学者主题报告阶段,中央财经大学朱飞教授基于大样本的问卷调查,分享了对新技术、新生代和新雇佣管理实践的思考;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闻效仪教授阐述了平台经济对劳动力的控制,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风险及其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吴清军副教授探讨了数字化管理带来的劳动关系新议题,并强调了劳动关系研究中的理论思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熊卫副教授分享了其构建的企业新生代员工劳动关系预警测度模型,并进行了实证分析;山东管理学院特聘教授路军基于劳动过程理论,分析了平台用工的雇佣关系模式及其与传统雇佣关系模式的比较。华南师范大学谌新民教授主持了该环节,并对五位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与互动。

 

 

劳资关系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问题,而劳资合作共同发展则是劳动关系发展的目标追求,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关系着社会管理与民生改善,更关系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中国劳动关系研究已取得了相当成绩,但在国际化、本土化、系统化方面,还有一定的距离。尤其在互联网使用与新技术革命下,平台经济中劳动关系的认定与管理实践均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中美贸易战对我国劳动力市场与劳动关系又有着新的影响。在劳动关系管理与创新方面,企业已经在实践中摸索前进并积累了一些经验,劳动关系研究者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与研究,以更好的解释与指导实践工作。(融媒报道 张丽 闫珊 通讯员 陈虹)

 

相关链接:http://special.sxrb.com/GB/314138/314167/314171/314181/9406349.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