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秘书处会议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2 10:39:45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点击:

6月10日、11日,由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主办、山西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和山西哲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秘书处会议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等22所共计60余位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指出,本次秘书处会议恰逢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必将推动财经院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决策部署,把高校创新创业引向深入。他还介绍了山西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各项工作,希望向开放要活力,向一流要动力,以合力挖潜力,用榜样提能力,最大限度地释放山西财大创新创业的动能。

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指出,山西财经大学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各项重大部署,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我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希望学校进一步学习借鉴省内外高水平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就业创业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整合力量、积极担当,发挥优势、做优做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再结硕果,为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作新的更大贡献。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钟若愚代表学校与上海财经大学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山西财经大学创业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办学模式、学院定位、师资培训、学生培养和课程共享等方面得到了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是山西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对标一流的榜样。经过双方友好协商,决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指出,上海财经大学和山西财经大学一直保持着较为密切的校际往来,尤其是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双方在课程建设、学生培养、师资培训等多方面达成了很多共识。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必将对推动培养两校创新创业人才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她希望,双方以签署合作协议为新的开端,成为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的良好合作典范,为推进两校的深度合作积极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举行了山西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揭牌仪式。创新创业教材编委会举办了《创新创业基础》研讨会。与会嘉宾参观了山西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和晋商博物馆,与大学生创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提出建议。



在“晋商精神与‘双创升级版’背景下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上,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副院长张亚兰、华杰创业教育创始人李志杰、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应小陆、内蒙古财经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徐军、天津财经大学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张立艳分别在论坛上做了《如何破解创业难题——晋商经验分享》《以“校企融合开放式创新”方式助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如何把榜样效应融入创业教育中》《创新创业教育: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创业品牌新时代之品牌定位》《创新创业实验班组建与运行逻辑:天津财经大学的实践》的主旨发言。华杰创业教育创始人李志杰在“大学生创客秀”活动中对路演项目做了点评和指导,并做了题为“如何有效进行项目路演”的分享。

论坛结束后,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秘书处成员进行了秘书处工作会议,对下一届理事会换届工作和2019年全国财经类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做了安排部署。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考察了祁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和慧谷产业园。

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是全国财经类院校创新创业工作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在打造具有财经特色的创新创业课程和在线分享平台、促进创新创业研究工作、推进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开展财经类院校的创业孵化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大会就2019年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秘书处工作进行了详细研讨,与会嘉宾积极交流,主动分享,不仅加强了联盟内部成员的交流与合作,也为全国财经院校下一步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提供了正确的方向和有益的思路。(融媒报道 张丽 闫珊 通讯员 高萍 闫磊)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