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在晋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发布时间:2023-03-04 14:03:3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点击:

2023年3月4日 山西日报 01版


砥砺奋进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在晋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迎着初升的朝阳,踏着春天的脚步。3月3日上午8时许,我省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启程赴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他们中既有履职多年的连任代表,也有首次当选的新代表。大家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肩负全省3500万人民的重托与信任,胸怀良谋卓见,一致表示,将认真践行庄严使命,履行神圣职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昂扬的精神面貌,依法行使职权,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故事,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良言、献良策。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代表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定要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全力以赴、苦干实干,发挥好人大代表的独特作用,聚焦国家所需,聚焦人民所盼,在改革中担当,在创新中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双少敏,是连任两届的代表,踏上赴京的列车依然十分激动。她说,我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继续做好联系党和人民的桥梁纽带,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这一次参会,我准备围绕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目前建议正在最后的完善中。”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履职多年来,把做好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结合起来,把社区入户走访和倾听民声结合起来,她的履职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她表示,将继续关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议题,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法》的议案,将城乡社区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全国人大代表、柳林县薛村镇小成村村委会主任马金莲是新当选的代表,她连用了几个“激动”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她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此次出席大会,一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深刻领会大会精神,融入本职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财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白琦瑞,作为高校思政老师,关注有关立德树人赋能教育强国方面的话题。她说,赴京前学生们带着期望的眼光送行,既感动也有压力。思政课要启智润心,更多的是爱学生,用心和学生做朋友,这样才能真正走进青年大学生心中,做他们的人生导师。“我一定要认真领会大会精神,传授给学生,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制度自信和政治认同。”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水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李丽丽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参会,但已精心准备了晋电外送、可再生能源补贴、再生水回用等多条建议。“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一定发挥好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作用,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及时反映上来、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充分凝聚起来,履职尽责,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改革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教育卫生……代表们关注的话题既包括本行业本领域,也涉及山西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火热的事业、美好的未来,召唤着大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新的奋斗。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阎美蓉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杨文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30304/844665.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