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全景式推进应届毕业生在线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7 19:02:1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全景式推进应届毕业生在线就业工作

2022年05月07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就业处按照学校“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十二字要求,转变观念,创新方式方法,全景式推进应届毕业生在线就业工作,即通过全流程、全方位、全渠道贯串式的就业育人体系,做到毕业教育动心、就业指导入心、就业服务暖心、就业跟踪贴心、就业成果舒心。

全流程就业育人。学校开设了《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重点面向大一和大三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围绕自我认知、求职规划、创新创业等八方面内容为学生提供个体咨询。开展《2022届毕业生就业意愿调查问卷》和《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问卷调查,聘请学校教师、企业HR和业界专家开展就业指导大讲堂讲座16期。开播了“生涯微剧场”系列求职微课堂,以微型剧的方式将学生的模拟求职、老师点评与求职讲解等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呈现,帮助大学生合理定位求职目标、提升就业技能、增强综合素质。创业学院通过创业基础课教学、创业实验班训练、大赛项目打磨和入驻基地企业的指导,不断强化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为创业带动就业打好了基础。

全方位就业育人。学生就业处和各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调动全体教职工积极性投身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包干到班,包干到人的管理机制,确保就业工作落到实处。校院两级持续开展线上招聘,该校面向2022届毕业生召开并组织参加13场网络双选会,参与企业共计近7000家,提供就业岗位40000余个。为配合线上面试,学校为在校毕业生专门设立了“大学生求职面试间”,并配有化妆包、更衣间等,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求职面试环境。学生就业处及时做好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的审核与发布,通过就业信息网、财大就业信息微信公众号、易班、就业创业工作群等途径进行全方位宣传和岗位精准推送,目前面向2022届毕业生共发布“在线招聘”信息1102条。

全渠道就业育人。各学院制定了提高升学率的激励措施,开展考研指导、经验交流、主题班会和调剂辅导等工作。数学学院等学院建立了“考研交流群”,为老师、往届考取研究生同学与在校同学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经过共同努力,该校今年升学率达22.2%,比去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针对协议就业、合同就业和项目就业,学生就业处向100个优秀雇主单位发放了2022届毕业生信息。校院两级积极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活动,鼓励大学生参与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项目就业。针对其他形式就业,校院两级一方面重点做好“二战”和暂未找到工作同学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灵活就业作为缓冲,另一方面通过校友资源、合作单位、校外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等资源为学生拓展灵活就业岗位,满足同学们的工作需求。针对自主创业,学生就业处鼓励和指导创业实训基地创业项目注册市场主体,开展创业活动;联合学校产业学院和校友企业举办跨境电商培训班,鼓励毕业班学员注册跨境电商店铺,实现自主创业;鼓励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落地经营。

下一步,该校还将举办“山西财经大学百日冲刺网络双选会”,并按照《山西财经大学落实“省普通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全实施方案》要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云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对接用人单位,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大力开拓高质量毕业生就业市场,助推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雷昊)

(责编:雷昊、张临山)


相关链接:http://sx.people.com.cn/n2/2022/0507/c352650-35256994.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