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第一届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在山西财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6 15:56:15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2021年11月16日 山西科技报 A2版

第一届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在山西财大召开

本报讯 (记者郭静 通讯员贾建飞) 2021年11月14日,由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晋商研究青年学者学生论坛”在该校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晋商研究院副院长乔南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卫国出席本次会议,并代表山西财经大学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本次会议召开的衷心祝贺及对出席本次会议的所有代表的欢迎和诚挚祝福,同时寄语青年人继承老一辈学者的治学传统,积极开拓进取。他强调,晋商研究不仅是对过去的总结,而且需要研究现代的新晋商,更要关注未来的新晋商,这样才能进一步拓展晋商研究的领域,为晋商研究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论坛有来自山西大学、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河北大学、河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近二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六十余名青年学者和学生参加。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围绕商人与商帮、晋商与票号、晋商与边疆、金融与实业、商业贸易与经济发展、制度与文化、晋商的当代转型等诸多领域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石涛教授代表大会作了会议总结。基于对本次会议54篇参会论文的分析,他指出本次会议在四个方面取得了具有突破意义的成就。首先,微观研究细节化和社会史学化;其次,进一步拓宽了经济史学研究的方法;其三,史料挖掘的精准化,表现在史料运用和整理两方面;第四,个别青年学者已经开始关注到国际、国内经济政治环境对晋商贸易的影响;技术输出对外国经济文化的影响;支撑贸易商品供给的乡村问题对晋商产生的影响,边疆社会治理对营商环境的影响,等等。为拓宽晋商研究的视野,提供了更多思路和视角。

今后,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将力争通过与兄弟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将该论坛打造成为晋商研究院乃至山西财经大学的一个重要的对外交流品牌。该论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届,旨在凝聚有志于晋商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学生,为青年学人提供一个良好的、长效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晋商研究的进一步繁荣发展。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kjbs.com/epaper/itemid-19029.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