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体育老师创编康复操获医患点赞

发布时间:2021-11-17 15:52:19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2021年11月17日 山西情年报14版

体育老师创编康复操获医患点赞

本报记者 李睿

11月15日,山西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的数十名患者来到公共活动区,在护士的带领下做起了康复操。据悉,这套康复操的创编者是曾在这里接受治疗的乳腺癌患者,山西财经大学的体育老师顾晓霞,这套康复操从2019年到现在,已经推广了两年多。

2016年4月,顾晓霞在体检时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来到山西省肿瘤医院就诊。手术后住院恢复期间,每天早上都会有护士组织顾晓霞和其他乳腺疾病患者一起做康复操,促进术后康复。

“我是专业学体操的,一看这个操,就发现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顾晓霞发现了这套康复操的不足之处,想要为乳腺疾病患者创编一套更科学可行的康复操。

2019年6月,顾晓霞再次来到医院复诊,复查结果良好,癌细胞没有复发和转移。顾晓霞找到科室护士长,例数了之前康复操的种种缺点,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体育是我的专业,但关于医疗几乎一无所知。”顾晓霞听从护士长的建议,先在医院做调研,了解相关医学知识。

接下来,顾晓霞只要一有时间,就去医院观察护士带患者做康复操,暗暗研究病人的身体状况,以及患者术后携带的输液港、引流管的安全活动范围。在医院作为“旁听生”待了一段时间后,顾晓霞用一周时间,创编出了一套乳腺疾病患者术后康复操,时长在20分钟左右。

之后的日子里,顾晓霞成为医院的义务领操员,当时正值暑假,顾晓霞几乎每天都会去医院,教患者们做康复操。在推广康复操之余,顾晓霞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把自己的治疗经历分享给更多的患者,让大家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我们这个群什么都能聊,大家有什么开心的、不开心的事情,都能在群里分享。群里每天都是欢声笑语,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从最开始的迷茫、恐惧中解脱出来。”顾晓霞说,今年7月,带领自己的8名学生又创建了“粉丝带”公众号,帮助乳腺癌患者了解病情以及治疗方法和心理疏导等。

关于未来,顾晓霞期待自己创编的康复操可以推广到全国,让更多乳腺癌患者都能通过这套操加快康复。


相关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11117/467094.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