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卫虎林院长做客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打造“山西精品”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4 16:33:19  来源:山西卫视   作者:  点击:


近日,山西省政府下发《关于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通过“高标准+严认证+强监管”管理机制,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体系。



为什么区域公用品牌如此火爆?“山西精品”的推出如何倒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区域公用品牌在建设过程中应当注意哪些问题等,9月29-30日,我校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作客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匠心打造“山西精品”》(上、下),就有关山西精品建设涉及到的相关问题接受了采访。



卫虎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品牌经济时代。特别是最近几年以来我们看到,基于某一个地方所特有的自然资源禀赋,以及长期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老字号,还有基于产业集群发展到一定程度形成这个地方所特有的品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区域公用品牌发展迅猛,成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热点,“山西精品”就是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推出来的。



长期以来,我们的很多企业只知道卖产品,不知道做品牌。以服装行业为例,全国大约有5000余家上规模的服装企业,服装产量和出口量全世界最高。但我们服装的单价非常低,我们的服装只要贴上一个国际上知名品牌,马上价格就涨到10倍20倍,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年前就说,中国人还是要掌握自己的命运。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了三个转变,即“中国制造要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要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要向中国品牌转变”,区域公共品牌的出现就是三个转变的具体体现。具体来讲,区域公用品牌的出现,可以帮助企业解决暂时无法做大品牌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一步一步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解决企业品牌建设中的困惑。




卫虎林认为,是否山西精品,最有发言权的是消费者和市场。打造山西精品,根本在于要有一个适合于品牌成长的制度环境,特别是政府要致力于建设一个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山西精品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山西精品”的推出将会倒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一是需要在研发上下功夫,二是要继续做好营销传播,三是要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使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推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在相当程度上要依托于一大批有报国之志,有中国品牌山西精品意识的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中小企业的业主,当然也包括领头企业的掌门人。



按照省政府文件,到2025年,重点围绕我省农业、制造业、文化旅游业等优势和特色产业,建成先进的标准体系和认证模式,形成200个左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和服务品牌,打造一支重视质量、崇尚品牌、追求卓越的企业家队伍,培养一批具有匠心精工精神的产业工匠队伍。


视频链接:

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转型进行时》:匠心打造“山西精品”(上):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924668403367937480&item_id=16924668403367937480&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转型进行时》:匠心打造“山西精品”(下):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940537856201928038&item_id=13940537856201928038&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