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走进基层用“青声”传“党音”

发布时间:2021-08-27 16:53:50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山西青年报 2021年8月27日 04版


山西财经大学:走进基层用“青声”传“党音”

本报记者 赵云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财经大学联合全国100个高校团支部开展了“百年党史薪火传,百团大‘绽’显风采”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百名“青袖”分享了各团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和优秀成果;开展“走过你来时的路”大学生百场党史宣讲进基层专题活动,大学生走进社区、厂区、纪念馆讲述党史,让“行走的党史课”走在广阔的三晋大地上。

一方面,该校以青年之声,引导广大基层群众提升思想感悟、学好用好党史,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不断推进、持续发力,提升学习党史的实效;另一方面,青年学子通过宣讲,更好地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百团”矩阵传薪火

前不久,由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小青新”成长驿站主办的“百年党史薪火传,百团大‘绽’显风采”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暨党史学习答疑会在线上召开。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大同大学、山西传媒学院、山西财经大学11所高校、100个团支部、近300名“青袖”团干部代表参加座谈会。

从全民阅读党史经典书籍、百名团员写学习心得体会、聆听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演绎革命英雄情景剧等,到开展红色革命电影配音大赛、党史音乐诗歌朗诵大赛、党史学习教育烛光小课堂;从给革命先烈写信、拍摄红色故事、进行红色辩论赛,到“三地八校——唱支山歌给党听”接唱活动;从思政课堂到课堂思政;从灌输式教育到浸润式教育,大家分享了各自学习经验。

山西大学2018级国际政治团支部书记邓惠茹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让我感受到了党史本身是鲜活生动的,并有了更深的理论认知。作为团支部书记,我将取长补短,互相汲取成长养分,为团支部今后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累丰富的经验,传承百年党史薪火。”

“百年党史薪火传,百团大‘绽’显风采”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暨党史学习答疑会,是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小青新”成长驿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该项目组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教育体系,打造3×4矩阵“青”字号品牌活动,着力推进基层团建的“个十百千万”工程,发挥“青苗”“青袖”“青团”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确保学习宣传教育出实效。

以赛促学助实践

为夯实理论基础、强化理论武装、升华学习效果,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成员集体备课。宣讲团成员通过专题研讨学讲话、线下读书悟原理、走近英雄传精神等一系列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为宣讲实践打好理论基础。

其中,线下读书悟原理活动以第二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的形式开展。读书会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领学,引导宣讲团成员进一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竞演讲述活动暨山西党史故事红色宣讲擂台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比赛中,于实践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于比赛中提升宣讲水平。为了深刻揭示党的科学理论真理性,该校多次组织参赛选手前往太原解放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高君宇故居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到大同市云冈区、朔州市右玉县实地调研。大家近距离学习革命英雄故事,拓宽党史宣讲视野,真正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小讲堂开讲党史大课

秉持与践行 “学习+服务”“宣讲+素拓”“奉献+成长”为特色的实践育人举措,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成员带着红色党史故事走出校门,将书面化的专业“术语”转换成听众喜欢的“家常话”。

为此,聚焦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网络六个阵地,该校开展了“走过你来时的路”百场大学生党史宣讲进基层主题活动,用“行走的党史课”鼓舞人、感染人、打动人。

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宣讲团成员为风湿免疫科全体党员呈现了一堂“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红色故事宣讲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激发奋进力量;在迎泽社区,宣讲团成员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激励在场群众时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宣讲团成员不断走出校园、走进基层,利用不同阵地里的“小讲堂”“小讲场”“小舞台”等开展宣讲,面对面讲述最鲜活、最生动党史故事,还原了一段又一段峥嵘岁月,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场全方位、立体式的党史大课。

宣讲团成员还把“本土变特色”,以党史人物小故事为核心,将山西这方热土凝铸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等娓娓道来。

创新的活动形式与党史宣讲有机结合,山西财经大学的青年学子持续引导群众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引领群众在党史故事中感受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力量,营造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真正让党史宣讲“走新”更“走心”。

 

相关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10827/463249.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