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刊发体育学院王雁老师建党百年特约专稿

发布时间:2021-07-09 08:45: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点击: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6月29日,《中国教育报》第9版刊发我校体育学院教师王雁的理论文章。回首与梳理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观下新中国体育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对进一步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我国不同阶段的“中国化”有重要意义。中国教育新闻网、搜狐网、动商研究院等媒体进行了转载。

在王雁撰写的《从体育救国到健康中国——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体育重要论述及体育思想回顾》一文中,系统梳理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五代领导人在论著中的观点、大会中的讲话精神、活动中的重要指示等,展现出了党的五代领导人体育思想特点,即毛泽东同志“身体第一、以人民为中心、德智体全面发展”,邓小平同志“‘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体育、协调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体育、体育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的体育”,江泽民同志“全民体育、竞技体育、法治体育”,胡锦涛同志“以人为本的可持续体育发展,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习近平同志“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工作导向,建设体育强国,促进健康中国建设”。文中最后提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党的五代领导人的体育论述有着明显的阶段性和时代特征,但相互之间又存在着必然的内在联系,凸显出一种继承和发展的递进关系,由此而形成中国共产党比较完整的体育思想发展体系。

文章的刊发缘于2021年3月王雁老师在《体育与科学》(CSSCI)2021年第二期发表学术论文《党的五代领导人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观》,截止目前在中国知网下载量达548次,动商研究院、全国马院日报(中央编译出版社资讯)等平台进行了转载。中国教育报主动联系王雁老师撰写刊发本文。

体育学院党委一直都在关注专业课与党建的紧密结合融合,致力于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平台,鼓励教职工参与课程思政项目申报,在实践中探索,开发课程思政内容,创新教学形式,提炼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挖掘育人载体,推动课程思政出成果。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体育学院党委坚持用红色文化浸润师生,重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主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头脑、深入课堂、深入教材,让师生在共学共进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