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成功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30 10:17:27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  点击:

2021年4月30日 太原新闻网


山西财经大学成功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太原新闻网讯(记者 单斌)4月27日上午,在山西财经大学迎来建校70华诞之际,由山西财经大学主办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坞城校区新建图书馆成功举办,中国科技大学、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韩国岭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西藏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山西大学、捷克奥帕瓦西里西亚大学卡维纳工商管理学院、山西财经大学11所中外大学校长围绕“面向未来的大学治理与使命担当”这一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作主旨演讲,共同创造了一场思想的盛宴,为高校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诸多新思路与新启示。来自中外高校的领导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常乃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高校之间的国际交流受到严重影响。但是,从全球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工业革命的脚步并未停止,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持续发展,不断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变革着高等教育的发展模式。面向未来,全球高等教育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前进?大学又以什么样的治理,来积极应变、主动求变,释放潜能,长足发展?这是全球高等教育特别是现代大学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这也是学校举办这场事关大学发展、牵动教育未来的论坛的初衷和目的。他希望山西财经大学把舞台搭建起来,把智慧链接起来,让与会者跨越时空限制,表达见解、畅谈体会、分享经验,让未来大学治理的思想之花,开遍全球。也相信这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高等教育中的光辉体现。他诚挚邀请大家走进山西、了解山西,同时为山西财经大学的发展多出高招妙招,给予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在演讲中指出,大学教育的未来应该深度的融入社会发展,布局交叉前沿,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加速培养创新人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站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自我革命,主动求变,扎根中国大地,与时俱进建设一流大学,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人才。

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海迈尔说:“20年来我校与山西财经大学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开办的合作办学项目发展为最大的中德合作项目之一。我校的质量管理工作建立在分工细致的体系基础上,通过嵌入其中的质量管理结构和流程我们建立了一套通过认证的机制,保证了FOM大学各分校、各专业统一、明确的质量管理任务。”他衷心祝愿两校可以继续在此事业中携手并肩,共同奋斗,为此次的主题未来与使命做出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指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和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新的时代背景下,财经类高校如何发展、如何推动新文科的建设?建好新文科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第一,不断提出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第二,培育更多适应社会和市场需要的人才。第三,在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中发挥大学的作用。

山西财经大学和岭南大学的缘分始于2019年6月刘维奇校长亲自莅临岭南大学参观并签署协议。韩国岭南大学校长崔外出介绍,岭南大学在大学传统、教育目标、教学成果等方面与山西财经大学有很多相似之处,相信两所大学的交流合作会对未来两国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做出有益贡献。当今的大学面临着模式的整体转变,这种教育模式基于超连通性、超智能性和可预测性,通过融合与连接创造新的价值,大学也需要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相适应的教育模式。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认为,高等教育承载着引领中国、引领社会的担当,要从价值塑造、能力提升、知识传授这三个方面去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对于整个学校来说,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进行全过程管理、构建全面的质量管理、改革评价体系等。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德米特里·瓦西连科通过视频为我校发来贺信:“值此70周年校庆之际,我深感荣幸为贵校70周年校庆致以我最诚挚的祝贺!疫情改变了一切,但我们仍要保持希望,适应环境,坚持到底,用我们的效率、好奇心和韧性,战胜疫情,相信未来。”

西藏大学副校长张兴堂指出,在边疆民族地区办学,有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矛盾、渗透与反渗透的矛盾,这样的特殊矛盾决定了西藏大学是具有特殊使命和担当的学校。西藏大学的安全稳定,在一定程度上事关西藏的安全稳定,也可以说事关国家的安全稳定。如何在未来展现高校的担当?一是要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人才;二是要有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

英国阿斯顿大学荣誉副校长Saskia Loer Hansen说:“山西财经大学是阿斯顿大学备受推崇和珍惜的国际合作伙伴。我很欣慰地看到我校与山西财经大学近年来建立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伙伴关系。值此70周年校庆,阿斯顿大学全体教职工谨向贵校表达衷心的祝贺。阿斯顿大学期待与贵校继续合作并巩固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祝愿山西财经大学未来更创辉煌。”

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认为,现在大学治理存在什么问题?未来应该是怎样的?该如何实施新的绩效改革方案,以提高精神动力和工作积极性?这是我们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他指出,中国大学治理的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就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并且经过这么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是一个很好的中国社会主义大学的治理框架。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保证普通高校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这一核心使命的重要的大学治理的基础和保证,也是社会主义大学和国际上其他大学在大学治理上根本的不同,并且是行之有效的。

捷克奥帕瓦西里西亚大学卡维纳工商管理学院Daniel Stavarek院长指出,高等教育院校在当前的危机中会经历三个阶段,即应对、恢复、发展。各高校在2020年期间对新冠疫情的爆发做出了应对,现在我们正处于恢复阶段的开始。各高校必须积累经验教训,探寻新的运作方式。必须开始制定稳健而创新的计划,在恢复阶段可能需要考虑许多因素并付诸实践,为下一个“新常态”做好准备。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在《未来已来,我们如何应对?》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未来的高等教育面临着教育模式的变革、个性化教育的凸显、终身学习的诉求等变化。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突飞猛进的科技进步,面对即将发生的高等教育范式革命,我们还没有做好准备,还缺乏自我革命的勇气、缺乏特色的办学模式、缺乏科学的治理体系。他建议应当从教育评价改革、学科生态建设、校院两级改革等方面着力,尽快清醒认识未来、勇于面对未来、奋力拥抱未来,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好充分的准备,打造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为实现教育强国梦想勠力同心、勇敢前行。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是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重要活动之一,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参会大学应对共同机遇与挑战,增进交流与合作,更好地肩负起促进高校发展的使命与社会责任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在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中展示了学校“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办学理念,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充分发挥好自身特色与优势,紧扣时代主旋律,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进程有重大推进作用。

党委书记常乃军,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和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http://www.tynews.com.cn/system/2021/04/30/030328841.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