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高校广大师生

发布时间:2021-04-21 10:39:5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点击:

2021年4月21日 02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高校广大师生——

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 在新发展中贡献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我省高校广大师生第一时间进行了认真学习,大家一致表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争创“一流”,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高等教育的力量 

“今年正值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作为山西省率先发展的三所高校之一,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传承和发扬‘太行精神’,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立德树人与科技创新彼此赋能,助推人民兵工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表示,“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聚焦‘六新’、瞄准前沿、勇攀高峰,追求卓越,乘势而上推进‘双一流’大学创建,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地方一流创新生态建设中发挥科研支撑作用,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从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等方面,为建设一流大学指明了努力方向。”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表示,学校积极推进新农科建设,努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四个面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强农兴农作为光荣使命,凝聚校院合署改革的强大动力,坚定追求一流的信心决心。鼓励和支持学科交叉融合,全面融入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组建一流科研团队,推动优势学科进入‘一流’行列,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积蓄动能、贡献力量。”

“当前,省委省政府站位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长远大局,以空前的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以空前的力度支持高等教育,‘三个调整优化’的重塑效应、‘1331工程’的牵引效应正积厚成势,风生水起的大好局面让全省高等教育战线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表示,“全体师大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山西作为办学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三晋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勇担使命,在育人和科研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近年来,山西农业大学大力实施新农科建设,主动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需求,强化学科专业建设,对接农业产业体系的12个传统主干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还相继开设了食用菌科学与工程、药茶、森林康养、智慧农业等多个新兴专业,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山西农业大学教务部部长李卫祥充满信心地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对标一流,聚焦区域特色,加快紧缺人才培养,为服务山西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太原理工大学教授马素霞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专业,毕业后继续与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团队建立了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共同合作研究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热值煤清洁高效燃烧资源利用与灵活发电关键技术”、国家低碳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循环流化床锅炉超低排放的基础研究”及“粉煤中温流化床锅炉”等多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她激动地表示,自己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我们要牢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职责和使命,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民,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教育学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教育学生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绘泽表示。

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马立峰教授日前刚刚荣获“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他说:“作为重型装备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我们将秉承装备报国的重任,全力推进产教融合育人模式,促进专业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能力,打造高端装备‘大国重器’、铸就国芯基石。”

“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强说,自己会“坚持立德树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培养一流人才;坚持‘四个面向’,勇于开拓新的研究方向,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力争产生一流成果,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定信心,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仝浩、孙天鸣、李泽鹏是太原理工大学首批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目前正在清华园学习。“4月19日,我们有幸在清华园见到了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激动、特别振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3位青年学子言语间充满着激动与喜悦,他们坚定地表示,“身处清华大学这样的顶尖高等学府,作为新一代中国青年,一定会潜心钻研专业知识,努力提高创新能力,脚踏实地、勇克难关,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我们青年学生当不负使命,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山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学生李碧琪说,自己会紧跟时代,牢记医学生誓言,团结进取,献身务实,在“医理博精,德能高遂”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奋斗终生。

在山西财经大学,CUBA西北赛区比赛正在激烈进行。“几天来的比赛,让全国观众看到了中国大学生的风采,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的力量与激情。”山西财经大学应用数学学院学生王璐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体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赵姗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热爱祖国,忠于人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肩负时代重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范文帅也坚定地表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每一位新时代青年都应该勇担历史使命,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家国情怀,砥砺前行,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报记者李林霞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10421/630770.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