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挺进青少年阵地

发布时间:2021-04-03 14:22:1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点击:

2021年4月2日 4版


【转型进行时】

党史学习教育挺进青少年阵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各地深入开展,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让青少年一代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如何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向青少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

把握重点,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对于承载着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的青少年而言,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一门必修课,而且是一门必须修好的课。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全省大中小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就是从学党史、讲党史开始的。

从方志敏、赵一曼、江竹筠,到钟南山、李兰娟,两代共产党人、一样的初心使命。在太原理工大学,“开学第一课”用革命先烈和时代楷模的故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两个历史选择的必然。同样,在“开学第一课”上,山西大学把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小切口,老党员彭堃墀院士的先进事迹吸引了线上线下3万余名师生;在山西财经大学,“开学第一课”从“走过你的来时路”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山西工商学院的学生们在该校党史教育馆上了一堂“行走的党史课”。同时,在太原、临汾、大同、忻州、吕梁、长治等地的中小学校,师生们“共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上好一堂课”,通过开学典礼、班会课、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基因。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全省85所高校、7807所中小学及540万大中小学生中实现全覆盖。

百年党史浩如烟海,让青少年学党史,重点学什么?

省委党校中共党史部主任张宏华认为:“青少年学习党史要把握重点,首先要去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的历史,了解党领导国家和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次,还要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正确的、全面的、系统的历史观。”

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绍源介绍了自己所上的“开学第一课”:“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问题,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带领学生领略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辉煌历程,让学生了解了党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的发展历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给青少年绘制一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也非常重要。日前山西大学新闻学院的学生们走出校园,参与搜集整理革命口述史,他们来到文水县刘胡兰村,听刘胡兰的弟弟刘继烈老人讲述了刘胡兰牺牲时的情形,在纸笔记录中感悟刘胡兰精神。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开设音乐党课,选取不同时期的经典红色音乐作品,让师生们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绘制出心目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右玉精神、抗疫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一系列精神,如灯塔般引领青年一代勇担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善用“大思政课”,让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青少年学党史,究竟该怎么学?“青少年学生学习党史,首先要发挥学校主阵地和课堂主渠道的作用。”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艳庭表示,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课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特别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重要指示,不仅要在课堂上教好思政课,也要在社会生活中宣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好时代精神。

“除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还要实现由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者是同向同行的,比如在高校,除了思政课,还可以开发综合素养课以及把思政元素融入每门专业课中。”王绍源感慨地说,“教学是一门艺术,好的思政课像盐,但盐虽然有营养,也不能光吃盐,还要融盐入汤,将教材的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进行转化。”

近日,在给初二学生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时,山西省实验中学历史老师潘晋芳便让学生们找来家里的老物件,今昔对比,感受历史巨变。在该校,每位老师都会像潘晋芳一样,结合各自学科特点,把思政教育渗透到课堂当中,引导学生学史明史悟史,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更高质量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山西省实验中学还经常组织不同学科教师进行集体备课。“通过政治学科和历史学科相互教研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上既能感受到政治的高度,又能触摸到历史的细节,真正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征程,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一次政治课和历史课教师集体备课时,该校教师李思勤说。

久久为功,在孩子们心里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注重知识教育,更注重情感的培育,要寓理于情,通过最朴素却又最具有穿透力的表达,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儿童团员还兴哭鼻子?打仗了,哪能不流血?”

“不许动,举起手来!”

这是记者在太原市第二实验小学听到的两句话。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易于小学生接受,该校组织开展了为经典电影配音活动,《在烈火中永生》《小兵张嘎》《恰同学少年》《闪闪的红星》……孩子们在配音中了解故事、体验人物,与红色历史“隔空对话”,在心里播下红色的种子。该校学生杨清玉说:“我非常敬佩江姐,她是我心中的女英雄。我想通过我的表演,让江姐也成为同学们心中的英雄。”

该校党支部书记朱香玲介绍说:“给红色经典配音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他们也容易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在潜移默化中了解红色历史。”

“我们党和我们民族一贯重视学习历史、总结历史、运用历史,以史资政、以史鉴今、以史育人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历史就是我们的时代认同、身份认同、文化认同之根,丢失了历史,就会迷失自我。”张宏华说,“青少年要对自己的历史抱有温情与敬意,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必须长期坚持、真正落实。”

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地抓下去,于无声处成风化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持久地抓下去;二要把建好课堂主阵地、善用党史教科书持久地抓下去;三要把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持久地抓下去,以‘大思政课’铸魂育人。”李艳庭介绍说,同时组织在大中小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党史经典书籍、听一次党史专题讲座、参观一次党史展览或纪念场馆、开展一次党史主题党团队日或班会活动、写一篇党史学习体会文章;组织广大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分层次、分批次开展思政课教师党史专题培训,提升思政课教师讲党史的能力和水平。”

“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需要心怀一颗红心、坚持两条腿走路和‘三讲融合’,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要坚持科研和教学两条腿走路;要在教学内容上讲究政治性、故事性和理论性的统一,要做好课程内容设计上的价值引领,要把深刻的道理和理论的魅力展现给学生,要把理论变得有滋有味,有温度、有味道、接地气,让高深的理论说家常话。”王绍源说。

本栏目内容源自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

本报记者李林霞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10402/611541.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