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探索劳动教育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8-27 15:54:35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日前,记者从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获悉,今年以来,该学院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通过思政劳育、实践劳育、专业劳育三方面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组织开展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主题活动,院团委、各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1000余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全国劳模故事等,弘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精神,帮助学生理解并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恒久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理念。

90余名学生展示了“宅家抗‘疫’新青年”的130余种姿势、30名学生发出十余份“口罩侠”倡议、60余名学生体验40多种不同的职业类型,9位同学访问了9名扶贫干部,10名志愿者长期关爱7个失独家庭……通过日常劳动教育、沉浸式职业身份体验、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教育学生在认识上、行动上都要具备劳动者的基本素质,锻造学生在实践实干中锤炼成长、促进发展的决心和能力。

“晋艺华盔”“编废为宝—玉米皮工艺品产业为联结机制”、数字经济及“一带一路”背景下山西旅游发展模式研究都是山西财大国贸学院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而产生的独具专业特色的创新项目,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赞助开展的“我与乡村振兴”论文征文大赛将学科优势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不断使劳动教育提质提效,强化了学生创造性劳动能力。

据悉,该学院对于劳动教育的探索在深化劳动教育内容、创新劳动教育形式、增强劳动教育成效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升华了学生对劳动价值、劳动与人类社会的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个人的成长和幸福的认知,为大学生全面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采写:山西青年报记者赵云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