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成长在西部 青春寻梦路

发布时间:2020-06-08 15:48:31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山西青年报》2020年6月8日 07版

 

“志愿者”,是张新尉刚入大学时接触到的一个新名词。2015年9月,他加入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从大一到大四,他一直以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为荣。从参与“关爱自闭症儿童”到“让爱大声说出来”,再到“善行100·温暖行动”“春运温暖回家路”……一路走来,“志愿者”仿佛成了他的另一个名字。

2019年毕业前夕,这位95后小伙子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国项目,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如今,张新尉来到西部快一年时间,在接受《山西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希望自己能在西部发展的舞台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弘扬志愿精神

2019年8月,张新尉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教育局,开始了他的志愿服务工作。他所在的部门是第二师铁门关市信息装备和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师市教育系统远程互动的正常运营、维护及信息化建设。

“新尉,快帮我看看电脑”“新尉,打印机不能用了”“新尉……”办公时,如果软件、硬件出了问题,张新尉立刻成了“中心人物”,忙前忙后,不厌其烦,帮着同事解决问题。“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更是锻炼了自己。”张新尉觉得。

在一次次电脑维修中、一次次网络维护中,他慢慢成长、进步。半年来,无论在工作还是学习方面,他都有很大收获。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他有着良好的道德修养,有着更坚定的政治方向,也使他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意义有了进一步认识。工作之余,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将志愿精神牢记于心,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和师市组织的各类文艺活动,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2019年10月,他参加了师市教育局党组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铁门关市中心幼儿园的师生打扫卫生、整理果园;2019年11月,他积极参加师市机关党工委发起的义务植树活动;2019年12月,在教育局党组的带领下,他来到二师历史纪念馆,了解二师军垦历史文化,重温入党誓词,这让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兵团精神;2020年春节前夕,他参加师市教育局党组与师市团委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关爱快递从业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快递小哥送去冬日的温暖。

扎根在西部

让张新尉印象特别深刻的是,2020年元旦前夕,他参加了教育局党组和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同少数民族学生一起共度佳节,为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赠送图书,与学院师生共舞麦西来甫。

“当时,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嘹亮合唱声中落下了帷幕,但我仍然心潮澎湃。”张新尉说,这是他第一次跳新疆舞,少数民族学生的热情感染了他,也让他感受了少数民族群众骨子里的热情和奔放。

与此同时,他还主持了兵团第三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和二师项目办举办的 “团圆铁门关,弘扬志愿情”中秋晚会,也参加了师市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诗文朗诵大赛。

在二师铁门关市教育局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也让他感受到师市教育工作者“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责任与担当。这一切的一切更萌发了他扎根西部,立志报国的梦想。

采访最后,张新尉表示,会谨记母校的嘱托,扎根西部,秉承“艰苦奋斗、玉汝于成”的精神,在西部广阔的土地成长,投入到西部的开发和建设中,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兵团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00608/441912.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