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强化显政 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发布时间:2020-06-16 10:23:3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点击:

《山西日报》2020年6月16日10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战胜疫情,根本在信心和毅力。越是面临复杂情况,越要主动回应关切、透明公开,越要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唯此,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强化显政,担当作为是基础。大事难事看担当。显政力量,关键在担当,基础在作为。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沉着指挥、科学应对,各级党委、政府闻令而动、全力以赴,广泛动员、全面组织,引领人民奋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省委省政府严格落实全国“一盘棋”部署,坚决按照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实落地。从市、县、区到乡镇社区,从驰援湖北到严防境外输入,统筹力量,尽职履责,关口前移,力量前置,守牢了山西阵地,守护了三晋平安。在此基础上,全省上下聚精会神抢进度抓发展,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成功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作出了山西贡献,体现了山西担当。事实是最好的解释,行动是最有力的宣传。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力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统筹各种力量,调动各种资源,既抓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又确保高质量的转型发展。

强化显政,宣传引导是关键。在疫情形势发展的不同阶段,人民群众的心理心态也会随之波动。当此之时,各级党委政府就要强化显政意识,精准研判社会心理,及时发布各类措施成效,有效回应公众的信息需求,从而增强引导力,强化公信力,扩大影响力,汇聚正能量。省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及时回应舆论关切,召开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第一时间加强政策解读,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强化显政向人民群众传递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气魄,在抗击疫情的舆论战场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山西答卷。伴随疫情发展的不同时期,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搞好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疫情舆论生态调研,精准研判社会心理,精准掌握公众诉求,精准开展信息沟通,增强党和政府的议题设置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做好信息公开常态化工作,针对公众关切的重大问题,如疫情进展、防控措施、风险挑战等,把“应该做什么”“正在做什么”“打算做什么”及时公之于众,牢牢掌握主动权,避免各种虚假信息和小道消息散播,坚定抗疫胜利信心。

强化显政,站稳立场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山西疫情防控之所以能取得“双零”的好成绩,之所以能防住境外疫情输入,最根本的是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省委省政府到各基层社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在全国战“疫”取得决定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社会生活有序全面恢复的关键时期,在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要一以贯之忠于职守、服务人民,加大对懒政庸政的监督力度,严查擅离职守、消极应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在显政思维中真正做到思想和行动相统一,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要以此次疫情为镜鉴,以显政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凝聚起战胜疫情、实现复兴的磅礴伟力。(执笔人:常乃军,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00616/508533.s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