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加强研究阐释 展现时代担当

——全省社科界专家学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
发布时间:2019-12-26 08:53:4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点击:

本报记者 王早霞 王立忠   连日来,全省社科界专家学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三篇光辉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法宝。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挥社科界的学术优势,进一步努力钻研,更深层次研究阐释“三篇光辉文献”的丰富内涵和实践伟力,展现当代社科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认真学习,全面准确领会“三篇光辉文献”核心要义

“要把‘三篇光辉文献’所蕴含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向学员讲清楚,党校老师就要先研究透、先弄明白。”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市情与发展研究室主任范富认为,“作为党校老师,我们更要老老实实地学、原原本本地学,要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做到真学真懂融会贯通。”

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高建生感慨道,“三篇光辉文献”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哲学的光辉和实践的力量,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思想特色。我们要认真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而增强为广大干部群众解疑释惑、阐明真理的本领。

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院教师认真重温“三篇光辉文献”,组织集体备课,制作了专题讲义和课件,制定了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方案,覆盖全校学生。并通过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院研究生进行“三级”授课,把握时代脉搏,反映理论和实践热点,引发广大师生强烈共鸣。

山西省社科联党组迅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重温“三篇光辉文献”。大家表示,要把“三篇光辉文献”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发挥好宣传普及、课题立项、成果评审等引领作用。

联系实际,形成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

用理论的光芒来照亮新时代的征程,并将其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它的指导作用。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把“三篇光辉文献”作为各主体班次的必修课,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集体攻关,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科研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充分利用学员论坛、硕博论坛等平台,组织教师、学员联系我省改革发展实际深入思考、交流研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晋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社科工作者要用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重大课题。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右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孟永华表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立足我省沿黄区域实际,进一步思考研究如何全面提高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水平。”

“省委提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非常及时和重要。”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后,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必须担起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职责使命,坚持在重温学习、研究阐释上下功夫,为加强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为推动形成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和治理效能,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山西是重要的参与者,也是现实的受益者。”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科研部部长李刚认为,重温“三篇光辉文献”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的八项要求加深了理解。我们要坚定不移把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奋力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

查看原文请复制链接:http://sxshare.sxrbw.com/?from=timeline#/detail/paperB/132129_paperid_132129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