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舞台思政课”推动思政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11-29 15:09:00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  点击:

前不久,山西财经大学大一新生赵睿观看了学生版话剧《立秋》后,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部由财大学生自排自演的话剧。谈及喜欢的原因,她说:“没来财大之前,我不了解山西。但看了这部话剧后,我认识到了晋商文化的博大精深,知道了勤奋、敬业、谨慎、诚信的真正内涵。”

学生版话剧《立秋》,是山西财经大学打造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近年来,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围绕如何推动思政教育提质增效的问题,坚持将学习主题教育成果落实运用,坚持边学边思、边学边用、边学边干,重点从“高度、深度、广度”上挖掘思政教育元素,推出以学生版话剧《立秋》为代表的一批兼具教育性和感染力的文化作品。用“舞台思政课”的方式,让传统的思政教育鲜活生动起来,使青年学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影响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

新生入学第一课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

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年年初,山西财经大学党委提出了以党建与思政提质为目标的十大行动,围绕“三全育人”作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坚持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为新时代赋予思政教育的新理念和新思路,不断夯实育人基础、丰富育人内涵、打造育人品牌,立足学校长期办学实践中积淀的鲜明经管特色和山西地域文化资源;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把思政教育课搬上舞台,通过学生自排自演的话剧《立秋》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组织全体新生观看,以艰苦奋斗、明礼诚信的晋商精神感染带动青年学生。使广大青年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接受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形成自觉的文化认同,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思政教育的生动一课。

邢仪琳是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的大二学生,今年国庆前,她再一次观看了学生版话剧《立秋》。每看一次,她都有不同的感触:“对于新生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开学礼物。去年第一次观看,我认识了晋商这种勤奋敬业传承不息的宝贵精神。今年再次观看,让我认识到了这些精神内涵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感谢学校送给我们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充分认识了山西,爱上了财大。”

山西财经大学团委书记樊剑介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山西财经大学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读,从严落实。学生版话剧《立秋》就是结合实际推出的有筋骨、有内涵、有温度的“舞台思政课”的集中体现,也是团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共青团强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组成部分。

思政课搬上舞台

“思政课不仅仅是知识的引领,更重要的是要体现价值引领。反观《立秋》,我们深挖晋商精神中蕴含的时代价值。”山西财经大学团委书记樊剑说,学生版话剧《立秋》在近两年的展演过程中,重点突出对“纤毫必偿,诚信为本”“革新陈规,顺应潮流”的晋商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引导青年学生要艰苦奋斗、诚实守信,另一方面激发青年学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这些对于青年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教育当代青年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做新时代奋斗者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

此外,山西财经大学团委还深化“双主体”育人效果。“双主体”指的是学生演员和观众。因为学生的流动性,演员需不断更换,每年都要重新排练《立秋》。参与排练的学生克服没有演出经验等各种困难,冒着酷暑、牺牲假期、从晋商知识普及,到剧本分享、人物性格解读,再到释放天性的表演,挑战自我。学生们自成体系,用自己非科班的训练方法,用质朴真实的情感赋予了话剧《立秋》新的演出形象。

学生版话剧《立秋》除了在校内进行展演,还参加了扶贫、慰问演出等活动,完美地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的演出。大家参与排练再到走向舞台,这本身就是一种思想政治教育。

作为剧组组长的2017级体育经济与管理2班的于虎跃说:“从台下的观众,到舞台上的演员,再到剧组的组长,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剧中反映出的晋商精神的致敬和传承。《立秋》这个话剧更多的是,让我感受到对先行者的崇敬和对历史的反思,解读着晋商衰亡的历史,传递着肯定传统和批判保守,弘扬着诚信为本的晋商精神,感悟着‘进则发展、不进则退’的道理,激励着我为了信念和梦想的不断拼搏奋斗!”

为更好地实现育人功能,山西财经大学团委还组织参演学生以讲座和参观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学习晋商文化,积极参与“让晋商文化火起来”社会实践项目。通过这些深层次开展的活动,参演大学生对晋商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对饰演角色有了更准确的把握。每当演出时,台上的学生倾情演绎,台下的学生聚精会神,台上台下沉浸在感人的情景里,产生了真挚的情感共鸣,充分展现了青年学生用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出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魅力。

“舞台思政课”真正让学生在“灯光下”“舞台上”接受锻炼、接受教育。观看了学生版话剧《立秋》的学生纷纷感慨,“思政课”不止在课堂上讲,也可以在舞台上演。而且,这种体验给他们带来的心灵震撼是传统思政课堂上完全没有的。

不断拓展影响力

如今,学生版话剧《立秋》,这部“舞台思政课”,已成为山西财经大学教育学子的重要文化载体。每年,都对新生进校展演全覆盖。

基于此,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加强宣传,培育财大学生成为传承晋商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青年。同时,积极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推广、加强对外交流,推动学生版话剧《立秋》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努力把这部作品打造成为山西高校范围内覆盖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的“舞台思政课”。

事实上,学生版话剧《立秋》仅仅是山西财经大学“舞台思政课”的一部分。继此之后,学校充分发掘校内优秀文化资源,聚焦校内涌现出的典型学生代表,根据2015级法学院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班学生牛小勇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突出事迹,创作出了优秀短剧《爱相髓》,展示了他参与公益、奉献爱心、拯救生命的高尚行为。

学生通过观看短剧,了解身边涌现出的向善向上好青年的优秀事迹,更是感觉到了榜样的可亲可敬可学,纷纷从身边榜样中汲取力量,坚定志向,进一步深化了对以奉献、友善为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今年国庆前夕,还制作主题快闪视频,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点击率超8万人次,极大地激发了师生的爱国热情。从举办校园文化节、社团文化节、“挑战杯”到高雅艺术进校园;从“学雷锋”志愿服务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主题活动;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汇演到“青春告白祖国”演讲大赛;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师生大合唱到组建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山西财经大学团委一直积极挖掘各类育人元素,“舞台思政课”的内容不断得到充实和丰富。

下一步,山西财经大学团委将总结学生版话剧《立秋》的可推广、可复制的“舞台思政课”创新模式,提炼“舞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着力打造“舞台思政课”体系,围绕“经典演绎”“红色传承”“现实题材”三项内容,充分用好经典艺术剧目资源、红色革命资源和典型榜样资源,深入挖掘其中蕴藏的育人元素,力求排演出反映时代主旋律、具有较强观赏性和艺术性的舞台艺术。用故事激荡心灵,不断引导青年学生在“舞台思政课”中继承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政教育的有效性,打造学校思政育才的新名片。在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构建课堂思政课与“舞台思政课”互补协同的思政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代入感,加强对学生真情实感的引导和深化,真正满足学生思想困惑的实际需要。

据悉,随着“舞台思政课”的推出,学校思政教育持续发力,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团组织凝聚青年、引领青年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山西财经大学团委书记樊剑表示,下一步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学以致用,理论指导实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育人作用,主动在学校“大思政”格局中担负起政治责任,抓住关键,加强统筹,改革创新,增强“舞台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让舞台思政与思政课程“共振”,形成协同效应,形成立德树人工作合力,不断推动学校思政教育提质增效。


查看原文请复制链接:http://sxqnb.com.cn/shtml/sxqnb/20191129/433785.shtml?from=singlemessage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