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税收问题与“走出去”企业风险防范论坛在山西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25 15:26:42  来源:网易山西   作者:  点击:

10月22日,由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与绿色财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税收问题与‘走出去’企业风险防范论坛”在博学楼二层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党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学院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魏勇强博士主持。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cms-bucket.ws.126.net%2F2019%2F10%2F25%2F8353370d2f214f128094a1e5c68204de.png&thumbnail=690x2147483647&quality=75&type=png


沈沛龙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长期以来为学校财税学科的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我校税收学科作为山西省唯一的税收学专业研究平台,必须在当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要求下,加强对国际税收理论和实务问题的关注和研究。他希望借助此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增进我校师生与专家之间的交流和了解,为我校相关教学和研究提供宝贵的学术财富。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cms-bucket.ws.126.net%2F2019%2F10%2F25%2F285ba24ee21047eea2a0caa03ca1540e.png&thumbnail=690x2147483647&quality=75&type=png


在论坛的专题交流环节,来自巴基斯坦的财税专家Mr.M Waqas Akbar就“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情况作了综述性报告。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带来的收益是长期和深远的,各国政府应当通过财政政策激励环保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实现“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目标(SDGs)”。

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IBFD)马世奇高级研究员以“‘一带一路’税收问题”为题,从国际税务涉及的税收法律、对外投资的法律形式、企业税务人员的职责入手,总结了对外投资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国际税收问题,同时指出了中国在对东盟国家经贸和投资的重点问题及应对举措。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cms-bucket.ws.126.net%2F2019%2F10%2F25%2Fe960c7d44c044adeb7e3ed59efde47a7.png&thumbnail=690x2147483647&quality=75&type=png

马世奇高级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山西焦煤集团科技协会周峻秘书长围绕企业在对外投资中所面临的困境与掣肘,介绍了焦煤集团近年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并提出了“国际化战略选择、组织管理与风控机制调整、尊重和融入当地社会”等方面的思考。

山西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李国荣针对“境外安全风险及防范”议题,介绍了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历程和政策框架,着重从政治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文化风险的视角,系统地剖析了我国“走出去”企业所面临的境外风险和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在下午的专题研讨环节,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IBFD)马世奇高级研究员就“数字化税收问题”谈了IBFD和他本人近年来的观察和研究成果。他指出,当前数字革命突飞猛进,对传统的国际税收规则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数字化经济产生的巨额利润缺乏有效的税收管辖,“MarketJurisdiction”等一些新管辖原则的出现对于税收的国际分配格局和效率的推动具有革命性的意义。他还介绍了现阶段OECD为应对税收挑战所做的工作,以及BEPS行动计划的最新进展。

学校国际贸易学院院长张富春教授以“地方参与一带一路的交易费用及其治理”为题,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以“带路上的交易费用”为主线,梳理了市场交易费用、限额交易费用以及企业管理交易费用的关系,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市场收益、基础设施建设、国际贸易和国际收益,更有为共同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合作平台的公共利益。同时,他强调在地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要特别注意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及政府间关系。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cms-bucket.ws.126.net%2F2019%2F10%2F25%2F686025d2ada14e6d8256fca33be0b7b6.png&thumbnail=690x2147483647&quality=75&type=png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cms-bucket.ws.126.net%2F2019%2F10%2F25%2F3a30d4e04279450b97a6f0258462364c.png&thumbnail=690x2147483647&quality=75&type=png


在论坛Q&A和专题交流环节,学院师生分别就“山西‘走出去’企业的特点和困惑”、“我省在构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成效和整改措施”、“新税收管辖权原则与国际避税的治理机制”、“地方参与‘一带一路’治理的具体措施及评价”等问题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热烈和富有成效的交流。(网易山西 张丽 闫珊)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