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挂科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9-03-28 18:25:31  来源:   作者:  点击:

新学期伊始,大家带着悲喜交加的心情来到这个温馨的校园。他们喜,是为了能够看到那时而顽皮时而严谨的舍友,是为了再次踏入那块属于自己的自由天地。他们亦悲,除了有再次远离父母的不舍,也有对那悄然而至的成绩单的忐忑。补考将至,悄悄问一句:你挂科了吗?如果没挂,请继续努力,加油向前。如果你是挂科中的一员,希望你能够进行自我反思、吸取教训。为此,学生通讯社开展了问卷调查,希望通过这次分析调查,你可以更好地了解与挂科相关的问题。

调查对象:山西财经大学在校大学生

调查时间:3月7日至3月13日

参与调查人数:310人

调查方式:线上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内容链接:https://www.wjx.cn/jq/35448513.aspx

挂科经历,你有吗?



调查结果显示,有76.77%的人没有挂科经历,23.23%的人有过挂科经历。大多数同学通过努力学习没有挂科,但仍有一部分同学没有被幸运之神眷顾,将自己的名字列入挂科名单之中。


挂科后,你的态度是?



从调查数据中发现,48.61%的学生在挂科后是伤心绝望的心理,另外有少部分同学存在不以为然、“混日子”的想法。大学是学习人生本领的关键时期。好的态度是行动的良好开端,我们应该端正自己的生活态度和学习态度。


挂科原因


从调研数据中可以看出,一半以上的学生挂科的原因是感觉大学课程太烦躁,对所学课程不感兴趣;并且大学脱离了父母管束,没有了父母的督促,大学生若没有良好的自控能力和规划时间的能力,就很有可能面临挂科的“危险”。除此以外,还有43.06%的学生因为大学课余活动较为丰富,过多地参与社团、院会的活动,而忽略了对学习的重视。



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对挂科同学的主要挂科科目进行了调查。发现有68.06%的学生挂在了“大学必修课”,比如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课程。另外,有36.11%的学生专业必修课有挂科。

作为一名大学生,虽然我们已经摆脱了父母形影不离的说教,但我们要学会自立,为自己订一份合理的作息规划表,努力学习,不要有挂科现象发生。

突击”策略认可度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74.19%的学生认为知识要靠日积月累,不能一蹴而就。绝大多数同学知道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4.19%的学生认为全靠“突击”的方法虽然一时奏效,但是幸运女神不会永远降临在你的头上。日常的认真学习还是王道。

在本次调研中,学生通讯社也收集到了学霸们给出的学习建议:1.好好学习;

2.在不挂科的基础上再浪;

3.重新振作,重新出发;

4.兄台,你走点心吧;

5.上课认真听课,下课多做习题,多背知识点;

……

挂科后果知多少?

挂科的后果与影响你知多少呢?下面我们就来根据《山西财经大学大学生手册》了解一下挂科的后果与影响吧。

1.我们学校的学生成绩是如何评定的呢?

课程考核成绩按照平时考核成绩、期中考合成成绩与期末考核成绩所占的百分比(以下统称成绩比例系数)折算后累加,形成最终成绩。

2.挂科后的影响:

学校给予学籍预警。

上一学期所修课程考核后,不及格课程学分达到学期总学分二分之一及以上的或者各学期不及格课程累计达到12学分及以上的,将会被学校给予学籍预警。

3.成绩与绩点的重要性:
学校以学分来计算学生学习的数量,以绩点来衡量学生学习的质量,以平均学分绩点来监控学生学习的过程。根据课程考核成绩与绩点的关系可知,成绩在“60”分一下或“不及格”的绩点为“0”。
绩点为学生学业继续、奖学金评定以及双学位申请、转专业申请和辅修专业申请等提供了重要依据;全学程平均学分绩点,为决定学生学士学位授予的重要指标,由此可见,我们还是要好好地学习,不要因为挂科影响了自己的未来发展。

总之,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切勿舍本逐末。挂科,并不是一件小事情,不仅会影响到评优和奖学金的评选,甚至影响到未来的发展。所以,从现在开始,从细节做起。在课堂上展现出大学生自信自律的风采,为自己制订一份合理的计划,每天坚持一点点,将来必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效果,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山财学子吧!和挂科自信地说再见!


问卷调查:王艳红 王亚苗

文字编辑:杨舒卉 金韬凝 胡俊杰

上一篇:王丽珠:人心向善
下一篇:初心出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