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致2023届毕业生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时间:2023-06-15 09:44:13  来源:   作者:  点击:

亲爱的2023届毕业生同学:

你们好!

仲夏之日,万物华实。

当你们身着学位服合影留念、与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们共话惜别之情,即将同山财数十届毕业生一样以校园为起点,奔赴五湖四海、逐梦远行时,在祝福之余,有些叮嘱想对你们说:

勇担职责使命,涵养高尚情操。同学们,青年一代的前途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在你们踌躇满志干事创业之际,恰逢我们国家和民族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向复兴迈进、向蓝图进发,这是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遥想那些在炮火战乱、国家危亡之际毕业的青年学生,他们身负民族忧难的历史重任,在青春少艾之际就奔赴国难、忘我牺牲,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厚望的闪光成就,才有了国运恒稳、岁月静好;时至今日,在物质基础优厚、发展前途可期的社会环境下,希望你们按照总书记为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出的“八字真经”——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严格要求自己,建立起高尚的价值追求和人生志趣,保持青年学生可贵可爱的朝气和元气,不被物质迷失、不被金钱奴役、不受思想腐蚀、不堕欲望深渊。

坚守纪律规矩,坚持廉洁从业。同学们,学校是一座纯粹的象牙塔,你们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后,面对社会生活的错综复杂,常常会面临考验和抉择。作为财经类专业的毕业生,你们极可能在关乎国家命脉的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财会审计等重要岗位和要害部门工作,很可能直接经手重大项目管理、大额款项拨付、大额资金使用等。要知道压力与诱惑,正是意志品质的试金石,要时刻保持“泰山崩于顶而色不改,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警醒,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遵守行业规范,慎始如终规范廉洁用权;要淡泊明志、洁身自爱,化高危为平川,解风险于坦途,保全自己的精神气节,成就自我的前途愿景;切莫贪图一己私利铤而走险,辜负母校的期望、葬送自己的人生幸福。

常怀敬畏之心,常思律己之道。同学们,人贵在有知,我们的意志和品格也需要“时时勤拂拭”。要不断自警自省,不让自己的初心使命生锈蒙尘,不做离心背德之事,不存贪念侥幸之心,始终讲规矩、守底线。要有敬畏之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古人讲“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没有敬畏心,就会丧失底线原则,背离初心、偏离正道。要深刻认识到,精神上的堕落是一条不归路,有时一个瞬间的念头、一次错误的选择就会误入歧途,最终前途尽毁、万劫不复。只有涵养高尚情操、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急流险滩中锚定正确航向,在困惑迷茫时找到前行目标,最终在历尽艰辛后达至理想彼岸。

廉洁修身齐家,培育清廉风尚。同学们,家庭是社会的单元,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习近平总书记说“天下之本在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直接影响社会风气。《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我国古代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都是在倡导一种家风。希望你们始终谨言慎行,作廉洁自律的表率,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影响家庭成员,形成清廉家风;以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为身边人立榜样,坚持言传身教、化风成俗,让清廉之风传承升华、百世流芳。

同学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作为“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保持与党的历史使命同心同向是新时代青年的必然选择,时代呼唤着你们做今日的先锋队、做未来的领军者,这既是历史使命、也是党和国家在民族复兴新时代新征程上,赋予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希望你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清廉本色行稳致远,在未来道路上勇于奋进、善于开拓、甘于奉献。

同学们,莫愁前路无知己,新征程上廉作陪。毕业后走上社会的你们可能会有短暂的沉寂和迷茫,但一时的沉寂不会泯灭你们理想的光芒,经过考验和打磨后,要相信干净又干事的人终会脱颖而出。君子群而不党,保持住廉洁正派的精神品格,志同道合、奋发有为的优秀青年人早晚会走到一起发光发热!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随着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有为的年轻人定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母校预祝你们携手齐心、砥砺奋进,共同铸就民族复兴伟业,在将来闪耀出独特的价值光辉!

人生如萍聚散无常,雁字回时别来无恙。同学们,一路行稳,愿我们在更大的舞台再次相见!

中共山西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6月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