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以篮球之名 绽放青春

发布时间:2023-03-13 18:19:45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第25届CUBAL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山西基层赛圆满结束,我校女篮以山西省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晋级CUBAL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西北赛区的比赛。去年,我校女篮首次闯入了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决赛前八强,这是我校篮球比赛历史上新的突破,更是每一个山财学子的骄傲。经年累月,利刃出鞘,寒冬酷暑,厚积薄发。在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每一位女篮队员与篮球的双向奔赴。篮球成为她们的印记,融进她们的生活,更成为她们的责任和使命。

沸腾青春 伴随心中所爱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卢诗怡从一个最初有些横冲直撞的新兵,到如今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球队队长。当谈到是什么支撑自己度过追逐篮球梦想的十余年时,秦苗苗坚定地说出了“热爱”二字。的确,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那些为篮球,为热爱奋不顾身的身影,那些为胜利摇旗呐喊的笑容,定格了绚烂的青春。



热爱不仅仅体现在女篮队员的一言一行中,更体现在女篮教练与篮球相伴的每一个日夜中。付然教练说:“你喜欢它,热爱它,才会心甘情愿地为它付出。”

在财大的日子里,对于篮球,所有教练员和运动员纯粹真挚的热爱从未改变。正是因为热爱,他们坚持奋斗、一往无前,纵有伤痛缠身,却一直在篮球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正是因为热爱,他们顽强拼搏、挥汗球场,纵有遗憾失败,却从未改变在篮球赛场上的热情洋溢。

坚韧如松,翻越山脉绵绵

“一思尚存,此志不懈。”前行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困难与失意常伴左右。但就像队员孙晓雨所说,我们总要有奋不顾身的相信和坚韧恒久的勇气。不论是在赛前不小心把眉骨撞伤的队员陈子怡,还是面对右脚韧带断裂的潘宏雯,她们都在治疗结束后立刻投入训练,并毅然走进赛场。热血沸腾的比赛背后是永不放弃的精神,令人震撼的从来不是成绩,而是她们惊人的毅力。



回忆起曾遇到过的两次瓶颈期,付出了诸多努力但没有任何进步的时候,赛场上奋力挥舞仍然没有进球的时候,在长夜漫漫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卢诗怡斟酌了许久,最终吐出“巨崩溃”这三个字。“那种痛苦,也许只有自己才能亲身体会,但风雨过后,迎接自己的总是彩虹。”谢嘉坦言:“篮球这条路并不好走,自己的技艺也会陷入桎梏,在瓶颈期迷茫徘徊”。比起超过对方的选手,谭立菁更希望能超过之前的自己,只要一直在学习、不断在进步,就是值得喝彩的事情。然而,在刻苦训练、不断变强的过程中,总有一些时刻是黯淡无光的,总有一段日子让自己倍感煎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篮球这条路上,队员们都或多或少遇到了许多挑战,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时间总是努力者最好的见证。

“青春无畏,逐梦扬威。”谈起训练的时光,谢嘉告诉我们,哪怕运动场上只有几秒的动作,其背后都是耗费无数时间和心血的训练,是哪怕知道可能微乎其微的结果,也依旧坚持到最后一刻的勇气。在肖卉鑫的篮球生涯中,她曾为成绩不理想而失意,也曾因身体受伤而痛苦,但从不后悔接触这项运动,反而觉得这些给予了她非常宝贵的经验。为了打全国赛,秦苗苗坦言,自己和队友每天六点就开始跑步训练,从天黑跑到天亮,从长衣跑到短袖。谈起自己的运动生涯,任姬延说到:“在崎岖的道路上走,努力前进总会有走到平坦路面上的时候。” 任姬延就是带着不惧艰难困苦、乐观勇敢前行的信念一路走到了现在。

众志成城,何惧一二春秋

“孤则易折,众则难摧”。肖卉鑫说:“我认为比赛中团队肯定是非常重要的,它是比赛胜利的关键。”一个球队的胜利,离不开团队的配合与协作,大家通力,才有出线的机会,团队的“精神属性”越强大,在场上的势头就越大。



“师泽如山,微以致远。”在谈到比赛胜利时的喜悦,孙晓雨的眼里闪起了莹莹光亮,“很感谢体育学院老师们对我们球队的重视,从我们身穿的队服到生活上的各个方面都很关注。教练们都非常好,帮助我从其他人身上快速吸取可贵经验,非常感激他们对我的指导和帮助。”队员们时常想起,已经“功成身退”的尹卫彤教练,那个有些倔强可爱的老头如何对这群非职业队员的姑娘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每到训练的时候,他都会赶在队员之前先到训练场检查场地,始终关注队员的一举一动。在他眼中,“以身作则是每个教练必须做到的!”。篮球队这些荣誉的获得,是队员们个人努力的映射,更是山财高水平篮球团队齐心协力、不忘初心,积极为发展学校篮球事业奉献自己的见证。

一路走一路成长,如今回望来时路,已是花开万里。山财女篮一路披荆斩棘,成功进入全国八强,实现了山财篮球历史性的突破!从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山西财经大学女篮运动员的热情与拼搏。

每一个终点,都是新的起点。“一定让大家记住,让大家认识山西财经大学,让他们知道我们有一支不可小觑的女篮队伍。”付然教练坚定的话语鼓舞着每个人。

女篮队员们即将开启于3月底在郑州举办的第25届CUBAL西北赛区征程。祝愿我校女篮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文字|罗学静 李思涵 陈冠宇 魏竹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