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学深悟透真信笃行 不断兴起学习高潮

统计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12 15:48:53  来源:   作者:  点击:

师生共同学,课内课外学,线上线下学,结合专业深入学,结合实践务实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正在统计学院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统计学院党委全面部署、迅速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深悟透真信笃行,通过有组织谋划、课堂化学习、互动式宣讲、青年化阐释等手段,在师生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全员动员,充分调动师生的学习热情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11月1日,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张锐原汁原味传达学习大会盛况,并对下一步学习提出总体要求。

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如何保证继续成功?如何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对标工作、学习任务,老师如何锻造成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学生如何锻造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带着问题、带着热情全院师生积极投入下一阶段的学习。


 

分类指导,发挥学院班子领学带头作用 

学院党委坚持高位部署、整体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从面上学到深入学,班子成员围绕“新时代新征程高校二级学院的使命任务”、“科技先行,煤炭转型,以数字助力山西经济发展”、“用习近平青年观引领学生工作”展开深入讨论。班子成员带头面向教师和学生讲授专题党课,充分利用线上教职工例会(理论学习会)、支部书记例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发展对象培训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学习。

教师积极申请教育部、山西省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围绕统计视角下的二十大精神讲清、讲透;学生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团学骨干先学一步,组建学生宣讲团,努力发挥好在青年朋辈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全院呈现出领导带头领学,教师深入研学,学生骨干带学,师生组合共学,主题党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学的生动局面,将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走进课堂,紧紧依靠学科专业深学悟透

围绕统计视角下的二十大报告,学院教师进行深入研究,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刘洋副教授在学院“新概念大讲堂”第34讲中,以二十大为背景,讲述了经济统计学在社会建设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通过“二十大报告中的经济统计学”讲解,使同学们对我们党过去五年的工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学院“新概念大讲堂”第39讲中,郝翠红博士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友好型生育环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相关问题入手,指出人口问题是一个国家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是关乎国民大计、发展大局、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大事。讲述了中国的老龄化现状和特点,以及产生中国老龄化的原因,从微观、中观、宏观层面介绍了老龄化所面临的挑战和所带来的机遇。鼓励同学们学好人口统计学,掌握人口发展的规律,为我们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献计献策。



学生宣讲,结合实际有效拓展宣讲场域

学院遴选学生宣传骨干17人,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深入到学生党支部、党小组,深入到班级、团支部,深入到教室、宿舍,深入到学生社团指导、参与学生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与同学们近距离开展深入讨论。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学院各团支部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27场,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依托“青年大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作主题文化产品《统计学子深情告白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带领青年学生用缤纷多彩的创意表达对党和祖国的诚挚祝福。




 

真信笃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统计学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理解和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学院的使命任务,提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服务力、引领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院师生的全面发展。要坚持教育自信自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教育传统和智慧,努力让每个师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立足中国大地,积极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中彰显二级学院的价值。

(统计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