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奋进正当时  青春不“毒”行

——我校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31 20:11:01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能力,进一步巩固我校毒品预防教育成果,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线上线下秋季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观云展馆上云课堂

金融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应用数学学院等单位紧密结合疫情形势,充分利用禁毒戒毒云展馆、云课堂、云学习平台等数字资源,向师生员工宣传普及禁毒历史、常识、成效及法律政策等禁毒知识,号召大家树立“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理念,共同参与禁毒斗争,为建设平安校园贡献青春力量。




线上线下主题班会

为促进学生深入了解毒品危害,经济学院、信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中德学院、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等单位专兼职辅导员认真备课,指导学生参与制定方案、查阅资料、观看视频、制作PPT和上台演讲,使学生进一步增强了禁毒意识,提高了自我抵制毒品的能力,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主题班会将毒品危害以真实丰富的形式展现给我们,在心灵深处深深警醒了我们;青春无悔,校园无毒,我们应自觉远离毒品,共同拒绝毒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工程造价二班学生说。



禁毒知识竞答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禁毒知识知晓度,检验巩固禁毒知识进校园成效,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贸外语学院等单位组织师生员工开展知识竞答活动,既宣传了禁毒法律法规和预防常识,又调动了大家争当禁毒卫士的热情,形成了“学习禁毒知识 你我共同参与”的良好禁毒氛围。



禁毒作品征集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禁毒法》,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等单位组织开展征文、书法、手抄报、海报等多种形式的禁毒作品征集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主动参与禁毒的积极性,推进了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教育引导学生发挥专业特长,编排禁毒情景剧,设计禁毒海报,制作禁毒短视频,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敢于创新思考,发挥专业素养,提交了许多题材新颖、立意深刻的禁毒作品,在学以致用、寓教于乐中提升了专业技能,提高了禁毒意识。




观看禁毒影视作品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校园规划与建设部、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晋商研究院等单位组织师生观看禁毒题材影片《黑白》《湄公河行动》《闪亮的青春》等,真实的案例使师生对毒品的严重危害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纷纷表示将自觉筑牢抵制毒品的思想防线,坚决对毒品说“不”,从自身做起, 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此外,各单位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禁毒签名、撰写心得体会等,广泛普及禁毒知识,引导师生自觉抵制毒品诱惑,养成良好健康行为习惯。



纯净校园,无毒最美。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师生员工在思想上得到进一步升华,行动上积极主动投入到禁毒活动中,形成了人人争做禁毒义务宣传员、人人争当“无毒校园”捍卫者的浓厚氛围。下一步,我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平稳,为构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山财力量。 (保卫部 李江鹏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