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云端”相聚伴成长 学海无涯立大志

发布时间:2022-04-08 16:13:11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积极应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力保护师生健康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要求,自4月6日起,我校2000余名研究生的教学工作转为线上进行。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生“云端”教学工作总体运行平稳,各方反馈良好。师生众志成城,严阵以待,对以良好状态战胜疫情充满信心,让“教”与“学”在线上擦出了火花。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是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视察清华大学时的寄语。线上教学过程中,我校研究生克服各种困难,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展现了当代研究生战胜疫情、立志成才的决心。现将部分研究生线上教学体会摘录如下:

 

用理论武装头脑  做新时代研究生

经济学院2021理论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周佳琦

当前,我市局部区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们”令人敬畏,值得学习。作为在校的研究生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掌握知识巩固能力,运用网络认真聆听和阅读任课教师的讲解和相关资料,让自己在学习中得到发展,用理论武装头脑,为抗疫尽自己微薄之力!

线上教学给了我们研究生更大的学习空间,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果。线上教学平台为我们提供了教学要求、课程讲解、文字材料、常见问题、课后答疑、课程作业等资源类型,线上认真听课,线下查阅资料,认真看书,并带着问题再听老师讲课,课后整理每门功课的笔记,和同学们一起探求好的、先进的学习方法,坚持不懈的消化吸收学习内容,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学以致用。

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一定要坚守自己学习的主阵地,不给国家和学校添麻烦,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努力学习知识,掌握更多本领,不断提高自己,毕业后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


2a3c7af17a216c62f38bd0c2242c8b0


疫情防控同风雨  线上教学共担当

统计学院2021统计学博士研究生   段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反应迅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全面实施最严格的防控管理,将线下授课改为线上学习,严抓线上教学质量,用心守护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

开展线上教学,虽然课堂在“空中”,但任课教师从线上教学、课前指导到课后作业布置、批阅等环节,每一件都兢兢业业地完成,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稳定教学秩序,创新教学模式,保障教学质量。这既保证了我们上课的正常进行,没有耽误教学进程;又方便了我们对课程的学习和理解。作为统计学专业的学生,很多专业课需要进行软件操作,任课教师通过远程操作让我们直观地看到操作页面,边听讲边实操,有助于方法的学习和软件的掌握。除了专业课程外,学校还设立了网络心理支持和互助平台,提供持续在线服务,确保学生积极的心态,阳光生活。

全校各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和方案,落细落实线上教学和心理疏导,确保了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学校不停课、教学不停摆,防疫有序有效有温度,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


b7f4437d1f4f542a9c7ed7b9e345183


灯火纸窗修竹里  读书声

----记疫情下的网络学习生活

金融学院2021金融专硕  刘笑宇

近期全国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太原市也出现了区域疫情。但在山西财经大学读书的我却感到非常的安心,学校提前布局,防微杜渐,从本周起,学校按照提前演习好的预备方案,开始“线上教学”,在保护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为了网络授课的顺利进行,学校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不仅在一个月前就更换了宿舍区域的网线,保障网络教学的流畅,还提前做出了网络教学的整体方案,对老师进行了集中培训安排,以保证网络教学有序进行。以前在教室上课的时候,大家同在一块黑板面前,现在手机和电脑屏幕成为了那块共同的“黑板”。在屏幕面前,我们依旧可以领略到老师的风采,享受到一场知识的盛宴,开拓自己的知识视野。虽然学习的形式和场所发生了变化,但学习的方法没有固定的模式,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如《基金投资与管理》课程,老师利用网络教学不仅很好地完成了课本内容的讲解,还请到了私募股权基金公司的项目经理为我们做了实操分享,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也解决了平时学习中纸上谈兵的问题,让我们受益良多。

学习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疫情期间,我们更要不断完善自我,珍惜老师们认真准备的网课,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奋斗,用最终成绩证明自己的努力。我相信只要我们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不辜负党和学校的期待,就能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属于我们自己的力量,也能让我们的知识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不经历风雨,怎见绚烂彩虹?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纵有疾风起   人生不言弃

国际贸易学院2021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杨连娣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四月春晖明朗大地时,我们本应该坐在阳光明媚的教室里上课学习,却因倏忽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开始网课学习。网课学习多少有些失落,毕竟隔着屏幕不能与老师如课堂般互动,也不能和同学们在课间一起冲出教室感受春天的美好;网课学习,过于安静,总有几分孤单。只是,疫情的阴霾尚未散去,众人还得同心同德共同抗击疫情。

特殊时期的网课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契机,也是一次机遇。逝者如斯夫,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平台上,在这种新颖又具启发性的学习中,在不同老师呕心沥血的教诲中,我们受益匪浅,抓住时间的衣角,一步一个脚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齐头并进。

齐心协力,共同抗疫,作为研究生的我们,虽然在这艰难的时刻不能奔赴一线,但是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当前形势下,我们不仅需要上好每一门网课,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学习专业知识,做一个真正的“研究生”。

非常时期,非常担当,我们都应是时代的逆行者,有一份力则尽一份责。让我们心怀梦想,踏实迈步,播种希望,收获丰硕。一场春雨一场暖,疫情终将如烟散去,我们美丽的理想定会变为美好的现实!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静待胜利的那一天。



网课进行时

工商管理学院2021人力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   谢佳

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但身在校园的我们是幸运的,在学校各部门的迅速反应与有效部署下,我们的学习生活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我们的上课形式由线下转为线上,但教学质量和教学要求并没有因此而有所降低,此次线上教学工作进行的非常顺利。在课堂安排上,借助腾讯会议等平台,老师提前做好上课安排,同学们也按时进入“教室”;在教学内容上,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各种线上学习平台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同学们的学习内容更加多元化;在课堂氛围上,相比于传统课堂,同学们和老师的互动频率也只多不少,通过线上平台,同学们能相互交流,老师能及时答疑。在学习效果上,线上平台拥有录制、回放等各种功能,因此对于课堂上没有理解的内容,我们可以在课后继续学习,从而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虽然我们不能面对面的坐在教室学习,但老师们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同学们积极主动的配合,使得线上教学实现了“面对面”和“零距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当代青年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努力承担好自己的责任,积极响应制度政策,认真做好自身防护,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为取得疫情防控胜利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年担当。守得云开见月明,要相信疫情终将过去,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我们也会重聚课堂。


作息有规律   学习有态度

会计学院2021会计专硕   李一菲

根据疫情情况,学校开始了线上教学。到目前为止,我们在线上学习了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报表与经营分析、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社会审计理论与实务四门课程,线上学习带给了我们新的体验和感受。部分老师还要求大家打开摄像头,相互督促学习;大多数老师将学习通和腾讯会议结合教学,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上课内容;也有课程要求同学们分组并完成课后作业,并在课堂上按小组轮流汇报,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课程中。

采用线上教学,学生可以在课后把一些课堂上来不及做的笔记补上,听不懂的可以到平台看回放,反复地看,彻底把知识点学懂弄通。部分课程创建了微信群,多数同学都很积极地向老师提出问题,老师们也很尽职尽责,一直为我们解疑。

但与平时课堂相比,缺少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因此,我们每天都要做好时间规划,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去做,不松懈。时间不等人,我们要利用有限的资源充实自己。作息有规律,学习有态度,快速适应并且高效学习。

希望这次疫情能早日结束,愿我们铭记“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在这个特殊时期,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疫情工作,共度难关!


46579cdf3d7c70c654d6c52bae582f6


 

疫情来袭防控继续   网“课”时艰学习不停

法学院2021法律(非法学) 韩宇

学校根据上级部门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和要求,制订应急预案,积极部署防控,研究生院迅速作出教学安排,以线上学习方式克服时空难关,同时为师生提供了充分的学习条件,保障教学有序平稳进行。

线上教学对教师的授课技能和灵活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课教师选择钉钉、学习通、腾讯会议等软件及其他教学平台为同学授课,通过和同学们互动等方式启发同学思考,还新增了弹幕讨论、发送表情包、下课等待时间播放音乐等小细节,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喜爱。

线上教学并没有阻碍我们的学习热情。同学们保持着自律、端正的学习态度,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线上教学使学生的主体性加强,从传统的“被动学习”,变为了主动学习、参与、积极讨论交流和完成作业。线上的录播课程更有利于我们反复播放和回看,强化学习的效果。

疫情限制了人们活动的范围,但无法阻止我们对知识的渴望,无法阻止同学们学习的热情。疫情的阴霾终将被阳光驱散,师生们都会沐浴在知识的阳光里,走向春天。


(研究生院  史贞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