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共“课”时艰 聚焦疫情下的本科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2-04-07 09:23:10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太原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区域实施管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了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及早谋划,严密部署,多方联动,科学安排,全面启动线上教学。

4月6日,为清明小长假节后线上教学第一天,400余位教师采用“直播+互动”“慕课+研讨”“录播+在线答疑”等多样化的线上教学方式展开教学活动,学校网络整体运行平稳有序,线上教学活动秩序井然。共有700余个教学班,五万余学生人次参加了线上学习。任课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组织教学,学生用饱满的热情认真听课。


上图/毛成刚,左下图/弓志刚,右下图/曹健美 老师直播授课

 

左图/平凡,右图/Holzkaemper老师直播授课

 

 

 

同学们认真听课

学校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本科教学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与准备工作,多部门通力合作,稳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

学校提出了“线上教学不断线,教学计划不打折、教学质量不降低”的要求。教务处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本科教学实际,详细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本科教学应急处置预案》,印发了《山西财经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方案》。4月3日下午,教务处召集各科科长召开线上处务会部署线上教学准备工作。4月4日晚上,召集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教务处处长对线上教学的准备、分工、实施、保障等进行了详细安排。4月5日上午,教务处组织所有教师就教学平台使用进行线上培训,为正式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架桥铺路。

资产管理处对教室多媒体设备进行排查检修,保障了设备的正常运行。网络与信息教育技术中心紧急拓宽校园网带宽,开通校园网专用账号280个,为线上教学提供了有力的网络保障。后勤管理处对教学场所进行通风消毒,确保环境卫生安全。本科教学学生顾问团为每个教室派出了志愿者,负责开关教室多媒体设备,安装更新线上教学软件,测试网络连接状态。


 

志愿者调试安装教学软件

学校积极组织各教学单位对接“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超星尔雅及学银在线平台”“智慧树网”等各类在线课程平台,遴选符合我校教学实际的国家精品在线课程或优质慕课。同时,学校加强“线上监控”,开展了校、院两级在线听课活动,全力保障线上课程教学质量。


3715b477c2a7cdde613b459547958eb

教务处线上听课截图


“云端授课充满了变与不变,变的是课堂的呈现形式,不变的是老师精彩的讲解和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云端授课受到同学们的普遍认可,这种方式新颖独特,最大程度保留了课堂的互动性,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是一项不错的尝试。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本科全面线上教学运转平稳有序,师生反应良好,达到了“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要求。教务处将组织各学院完善教学设计,及时协调解决线上教学中的问题,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做好服务保障,促进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教务处 李海峰 吕芳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