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榜样︱陶陶:努力争做理论型、创新型、担当型党务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9 08:31:02  来源:   作者:  点击:

陶陶,女,1985年生,中共党员,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5年至今一直从事党务工作,先后担任学生支部书记、学院组织员,现任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近日,在山西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争做理论型党务工作者:让学生在深学细悟中探寻真理的味道,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知—思信—用行”三位一体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是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学习哲学,也是陶陶贯穿于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育人理念。

 

陶陶老师带领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走进社区宣讲


坚持“读、汇、研”学习法,引导学生在学、知上下“笨”功夫。读,即原原本本地读原著、老老实实地学原文。陶陶每年结合党性教育开展“走进马克思”活动,在太原市图书馆马克思书房,一同聆听“白胡子老头”的事迹,一同在“马克思大脑”全文学习《共产党宣言》,一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汇,即分类汇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导学生连续六年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行总结汇编,完成了6册40余万字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摘编》编辑工作。研,即开展学术研究。同学们从“重要讲话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哲学用语体系构建”等多视角开展研究,撰写《习近平精准扶贫在山西的实践探索》等多篇论文,形成论文文稿近20万字。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所带的115名学生中,党员60名,入党积极分子45名,合计占比达91.3%。设定“马院青年学理论”周二党日活动,抓好深化学习。定期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如七一期间开展“七个一”庆“七一”,与离退休工作处第三支部开展“青老结对共携手 不忘初心为始终”结对共建,开展“讲好伟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2018年,支部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入选学生特色支部(排全国第一位)。2019年,支部入选山西省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计划,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

始终坚持做勤学笃行的模范践行者。曾用3年的努力去争取访学机会,是教育部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访问学者。也常常利用节假日自费孤身一人走南闯北旁听有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会议和培训,近3万公里行程是她求学的足迹。她的论文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大赛中获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主持省级课题8项,获得经费资助6.5万元,发表论文8篇,获国家级荣誉10余项。她以《加强“三型”支部建设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题,受邀列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课程。

心有所持,方显有力,争做创新型党务工作者:让学生擦亮底色,旗帜鲜明地讲出真理的味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擦亮自身的底色、保持自身的底气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大学必须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提出的要求,也是陶陶坚持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生动体现。

 

在太原市马克思书房“马克思大脑”活动场地学习《共产党宣言》


她是山西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团巡讲”宣讲团成员,共青团山西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多次在线上、线下开展主题为《新时代青年,今天我们这样爱国!》等宣讲活动。带领工作室团队成员们一同,在微信公众号上以大学生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开展线上宣讲。她指导学生石赟萌通过赛讲入选山西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团巡讲”宣讲团成员。指导学生李献通过选拔入选太原市“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精品课程”主讲人,是唯一入选的一名在校研究生。指导学生张杰、李茜、李献通过遴选入选省委宣传部新思想讲师团。连续四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年年被山西省教育厅选送全国国赛,最好成绩获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全国第13名,二等奖。连续四年指导学生制作的微视频《一盏明灯》等,获“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全国优秀奖5次。

她于2017年9月组建由支部成员组成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以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宣讲团统筹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网络六个阵地,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成立至今,在校内外开展宣讲近300余场,辐射25000余人,2018年受到中宣部调研组的肯定,同年被省委宣传部推荐参评全国“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先后受央视一套新闻联播、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山西卫视、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山西晚报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她以“在马研马,在马讲马,在马建马”为主线,以“理论提升+实践养成”为体系,系统打造“学懂-讲精-做实”高校党建育人模式,开展了“探索真理的味道”“讲出真理的味道”“争做践行真理的时代先锋”等系列党建工作精品。打造的“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2次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等国家级项目;组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入选教育部办公厅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是山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宣讲示范点。

心有所守,方勇投身,争做担当型党务工作者:让师生在知行合一中传承真理的味道,自觉投身思想政治教育事业中

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重要准则,也是陶陶工作十年来以及今后工作坚持的行动方向。

 

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后备军培养计划活动现场


她始终坚持做敢于担当的积极倡导者。是山西省委组织部第一批表扬通报的省级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基于多年来在工作中敢于担当、成绩突出,她作为全省唯一辅导员代表在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上作题为《调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盐味”》报告,并在全省三支队伍调研座谈会上向时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作汇报。多次在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向领导、同仁提出“站在山西看全国”的思路,从“点—线—面—体”四维度分析全国党建双创结果区域分布情况,携手同仁们向优秀学习、向榜样学习,明确目标,找出差距,发现不足,开展工作。

她始终坚持做立德树人的实践探索者。作为第十二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她发起“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后备军培养计划”,面向支部成员开展为期一年的理论与实践培养,通过理论学习、案例研讨、名师讲堂、挂职锻炼、跟进培养等方式,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截至目前,培育50余名学生奋战在思政教育工作一线,筑牢思政教育生命线。疫情防控期间,她指导支部成员为主体参与者,开展了一系列“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交出硬核抗“疫”作业,获教育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活动工作案例三等奖。

 

 

 

 

 

 

 

热点新闻